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不生鏽的螺絲釘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從城市的那一頭的天空向下望,修了許久的鐵路像一條長龍駛向遠處。它的身影一明一滅,又像是一條悠長的河。我從樓上望着疑雲工程隊拿着扳手,在這條像龍又像河的鐵路上敲敲碰碰,時不時把擰緊那被塵埃染得灰頭土臉的螺絲釘。他們走走停停,隨着龍前進的方向,隨着河流流淌的方向,遠了。而我的思緒,也跟着遠了。 

  天氣是少見的好,我換上一身便利的裝束出了門,上學。一路上,春意開始盎然,枯萎的綠衣像獲得了新生,鮮活鮮嫩的草冒出了頭。 

  到了學校,打打鬧鬧地過了上午,下午,直至放學。 

  輪到我值日,我一人留下來整理最後的衛生。夕陽從窗戶外射進教室里,空氣中,粒子般的金色塵埃好像在跳舞一樣,我緘默着享受這一刻。 

  恰巧這時,一個衣衫襤褸的老頭子出現在我的眼中,破壞了一切美感。他不高,背弓得像一個駝峰,頭髮尚未全白,舉手投足之間有着一股潦倒,卻隱隱得透着活力。 

  我認得他,他是附近的一個拾破爛的每逢學校放學,他就從村上的另一頭拾到這一頭,主要拾的就是紙皮,偶爾幸運了也拾得幾個破銅爛鐵,以此維持生計。 

  他旁若無人地走了進來,在垃圾桶里挑揀着,也不嫌臟而且他那雙目也變得晶亮許多,原本渾濁的眼像是被烏雲密布的天空,霎時間有一道陽光穿透雲層明亮了天際。我從沒在哪個人身上見識過這種表情,這種太陽般金燦的,嚮往着光明的表情,卻讓我似曾相識。“嘿,”他咧開那枯井般的嘴,“好傢夥,夠給那群皮孩子買幾根筆了。”他手上的幾個鐵罐子鋥亮鋥亮。 

  我也知道他的話是什麼意思,當然,這是聽說的:他在特校里補助了幾個孩子。 

  但沒人相信,更無人去問他是真是假,因為大家潛意識裡都認為:他連自己都不一定養得活,還能養別人?答案是板上釘釘的:不可能有這種人的,除非他傻瓜。 

  驀的,我萌生出了一個想法:尾隨他瞧瞧便是了! 

  我抓緊時間收拾完手頭上的東西,關了門,向他的家走去。正巧的,他也關了那扇貼着多年不換的破春聯的門,向村門口走去,那也是——去特校的方向。 

  這時的他身着一身乾淨的工服,頭髮也特意梳過,背儘管佝僂着卻顯得意氣風發,臉上也是溢着淺淺的笑,彷彿有着天大的事。他走着,我跟着,兩人一前一後到了特校門口,他進去了,我不敢跟着進去。 

  “爺爺!爺爺來了!”我聽見特校里一個稚嫩的童音操着本地話響起,大約過了幾秒,這件不大的學校里才漸漸起了更多的聲響。特校里有耳聾的,啞巴的,也有失明的,一個人的聲音終不能馬上引起所有人的注意。我聽見他在裡面爽朗地笑出聲,說著“都有都有,別急”,然後叫着孩子們的名字,發著微小的獎品。 

  我透過鐵門的間隙,看見那一張張天真的笑臉,突然地想落淚。 

  後來,我去問了特校的老師,我記得老師講起他時的表情,可以用崇敬來描述:“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幫這些和你無親無故的孩子?他很淳樸地說:‘這些孩子生來就缺了點什麼,總不能讓他們覺得這世上也缺了點什麼。’我當時聽了就快哭了,多像個活雷鋒吶他!”頓了頓,那老師又說道,“不過,這雷鋒也當得挺不容易的。”嘆息緊隨其後。 

  當時的震撼感至今回憶起來都能令我感慨萬千。為何?雷鋒的精神延續如此之久?因為雷鋒精神是人性的真正本色,是被現代人冰冷的面目下的炙熱心跳,是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上那閃耀着的絢爛光芒。

您正在瀏覽: 永不生鏽的螺絲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