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什麼蘋果會生鏽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什麼蘋果會生鏽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一個人在家裡真是無聊啊,我隨手拿起一本書,書上的一個小故事吸引了我。這個小故事講的是一位做偵探的父親讓自己的兒子去睡午覺,可兒子並沒有聽話,而是躲在房間里吃蘋果。當父親走進兒子的房間,兒子才急忙到床上去裝睡。父親看了看兒子吃剩的蘋果,便一眼識破,說:“起來吧,我知道你是在裝睡。”兒子見父親已經發現,就乖乖地起來了。我心中十分納悶,這位偵探家是怎麼發現自己的兒子在裝睡的呢? 

  我自己又拿了一個大蘋果吃,可是因為要趕着去看電視,我咬了幾口我就把它放到了桌子,想等下再吃。等電視放廣告時,我想把剛剛吃的蘋果吃完。 

咦?我剛剛才吃的蘋果,怎麼一下子全都變成黑的了啊。像生了鐵鏽一樣,這是為什麼呀?不行,我得好好的調查一下。 

  原來,當蘋果削皮后,植物細胞中的酚類物質便在酚酶的作用下,與空氣中的氧化合,產生大量的醌類物質。新生的醌類物質能使植物細胞迅速的變成褐色,這種變化稱為食物的酶促褐變。所以蘋果削皮放一會兒後會變色。不僅蘋果梨子及有些蔬菜(如土豆、茄子等)也有這種情況。這中褐變影響了食物的外觀,使外層的營養成分有所降低,但尚可食用。假如蘋果削皮後放置時間較長,植物細胞在空氣中氧化分解作用加劇,則蘋果外層的營養物質分解較多,果膠物質在酶的作用下進一步分解為果膠酸和甲醇,使得果肉鬆散、濕潤、變色、變味,甚至腐爛變質。書里的偵探看見蘋果的斷口還是鮮嫩鮮嫩的,當然就知道兒子剛剛才吃過蘋果了。 

  那有沒有辦法能阻止蘋果“生鏽”呢?我做了兩個實驗,一是用檸檬汁浸泡蘋果;二是用鹽水來浸泡蘋果。我首先用鹽水浸泡着蘋果,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我到廚房兌了一杯鹽水,拿來一個蘋果,然後將它切開,再放進了鹽水裡。做完之後,我就在一旁靜靜地觀察蘋果顏色的變化。我等了很久,被切開的蘋果一直沒有發生變化,看來書上寫的那個辦法真管用。第二次實驗我做得比較認真,還觀察了還空氣中放置蘋果和在檸檬汁中的不同。我用拿出了一個蘋果,切開兩半,一半放在桌子上,另一半把它放入到了檸檬汁中。我讓它們放置了好,分別觀察它們的變化,我列出了一個表格: 

時間/情況空氣中放置的蘋果鹽水中放置的蘋果檸檬汁時放置的蘋果 

10分鐘有點變黑沒什麼變化沒什麼變化 

20分鐘大部分變黑沒什麼變化沒什麼變化 

30分鐘全部變黑了沒什麼變化稍微有少許的變黃色 

40爭鍾黑得不像樣了,有點幹了稍微有一些黃點有點變黃 

開始時 

20分鐘后 

40分鐘后 

  觀察了上面的變化,加上從。《十萬個為什麼》上學到的知識,我得以了這些結論:蘋果放在空氣里會“生鏽”,那是因為當水果的的“保護牆”——表皮被去除后,氧氣就會進入到水果的內部,然後和水果中的一些化合物發生反應,通常是嵌入到這些化合物中,把這些化合物氧化。而這些被氧化的化合物就會呈現出棕黑色,所以把切開的蘋果放在桌子上,它就會“生鏽”了。 

可是放在檸檬汁里的那一半不容易變黑,那是因為檸檬酸非常的容易被氧化,因此可以用它來清除氧氣不進入到蘋果里,所以放在檸檬汁里泡過的蘋果就不容易“生鏽”了。不過,不論用那種方法來保存削完皮后的蘋果,都會或多或少地損失水果中原有的維生素C,所以吃蘋果時最好是想要吃多少才削多少,並且儘早把削完皮的水果吃 完。 

  沒想到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都有會有化學反應發生,看來我要努力的學習好科學,才能對生活是發生的更多現象做出解釋!下次吃蘋果的時候,我一定記得一次性把它吃完,不讓它有“生鏽”的可能了。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蘋果會生鏽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什麼蘋果會生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