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跳出三國看三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跳出三國看三國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那麼,士族究竟是什麼呢?就是每一代都讀書做官的家族,有的甚至官很大,例如袁家的“四世三公”,楊家的“五世三公”都是士族,同時,他們(袁家、楊家)也叫望族,就是有名望的士族,也叫世族。有權有勢的士族叫勢族,士族可以推薦自己的門生做官,較大的幾個士族可以互相推薦,所以士族壟斷了做官。 

  封建統治大體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秦漢時期是貴族地主統治階級,魏晉時期是士族地主統治階級,隋唐以後是庶族地主統治階級。三國時,歷史正是貴族地主統治階級和士族地主統治階級的過渡期,像建立一個非士族政權,根本沒有多大的可能性。先說說蜀漢的中後期吧。 

  在說蜀漢中後期之前,我們務必要鄭重介紹一個人,他就是諸葛亮。諸葛亮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三國演義》中那個呼風喚雨的丞相就是他,可是又有誰知道,歷史上他的真面目?諸葛亮,是個偉大、出色的政治家,而不是軍事家,他為蜀漢政權服務了二十八年,其中有十一年是大權獨攬。 

  蜀漢的中後期叫“諸葛亮時代”,這個時代,是蜀漢存在的四十多年,最強盛的時代,可是他卻在諸葛亮死後的三十年,就滅亡了。許多歷史學家都認為蜀漢的滅亡有三個原因,即黃皓弄權,陳祗亂政,譙周誤國。主要是魏國的鄧艾從魏國殺了過來,姜維上述說要防禦,可是大夥都聽劉禪的,而劉禪只聽黃皓的,而黃皓又只聽巫師的。當時巫師說魏兵不會來,劉禪就說不用防禦了,鄧艾就一帆風順的進入了綿竹,直逼成都,劉禪一聽,慌了,忙問大家怎麼辦,當時有人說難奔,有人說投吳,而偉大的歷史學家譙周卻說投降,所以劉禪就投降了。 

  現在呢,就有人罵劉禪昏君,罵譙周賣國賊,其實譙周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罪過,這個以後再說,而劉禪的昏庸,就另有所因了。 

  主要的原因和促成這是誰呢?蜀漢滅亡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又是誰導致的呢? 

  這一切都歸功於諸葛亮。再說他之前,我再提出一個問題,鄧埃達到蜀國時,就算沒有軍隊反抗,蜀國的居民一定也要反抗呀,可為什麼鄧艾一帆風順? 

其實也非常簡單,是因為蜀國的人民都反蜀漢,支持曹魏,可又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諸葛亮。歷史學家一直是把諸葛亮立為法家的,也就是說,諸葛亮在執法方面很嚴。所以蜀國人非常的渴望解放。並且,當時的魏國是“九品中正制”,也就是說,士族做官很容易,所以士族也在反蜀漢(士族團在屬國很受冷落)。那麼蜀漢就不得不亡。 

  那麼劉禪的昏庸又是為什麼呢?因為諸葛亮十一年的大權獨攬,把劉禪拘禁在宮中,劉禪根本無法去執政,沒有經驗,所以諸葛亮死後,劉禪好不容易享受了難得的自由,便要好好的享受一番,自然昏庸了。 

那麼有人又在問:如果劉禪是個弱智呢?並不可能。諸葛亮死後,劉禪不僅恢復了西漢的制度,並且還設計了一個很高明的政治格局:政治軍事交叉管理,並互相監督,這根本不是弱智所能弄得出來的,並且,劉禪在費?死後,悄悄地把政治權力奪了回來,所以劉禪並非弱智。 

  蜀漢的滅亡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戰亂頻繁,使得國力耗盡。你看,蜀漢政權剛剛建立起來時,劉備就發動了一個夷陵之戰,結果其實物大軍全軍覆沒;此後,還有諸葛亮的七擒孟獲,耗費了許多的兵力;六齣祁山,雖然有些成就,但是效果不大;再往後,還有姜維的九伐中原,有勝有敗。再看看魏國根本沒有主動打過蜀國。 

  回過頭來看魏國,它的滅亡主要在曹睿的昏庸無能,曹爽的弄權和司馬氏的廢立、篡位,可以說,起主要責任在於曹睿給起的頭。 

  吳國的滅亡就更加明確了,主要是孫權晚年的神經過敏,心理變態,他冷落了張昭,逼死了陸遜,可以說是非常得讓人不敢在那呆了。更因為暴君孫皓才加快了吳國的滅亡。但是說起來,吳國活的時間夠長的,整整五十一年,魏國、吳國都沒有活這麼長的時間。

您正在瀏覽: 跳出三國看三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跳出三國看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