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音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音樂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不同的音樂形式通常來源於不同的文化。如果說巴洛克音樂是西方古典的象徵,搖滾樂是快餐文化的產物,那麼能代表中國五千年悠悠文化的恐怕只有俞伯牙、鍾子期的古琴了。細聽古琴琴弦撥動的聲音,一種深沉卻飄然出世的感覺會立刻佔據你的心頭,彷彿一切塵囂都已遠去,只有心靈在接受一次洗禮。 

  幾乎可以這麼說:古琴身上所寄託的,是千百年來華夏兒女們不盡的古典文化。這種文化積澱,也決定了古琴的高雅。漫遊於古琴的樂聲中,你就彷彿聽到了杏壇下孔子的聲音、西關邊老子的爭辯、長江畔孫武的怒吼和咸陽內韓非的發號施令。一切如歌,卻離不開古琴的伴奏。中國古文化就是在古琴的伴奏聲中,一波三折地把歌唱到現在的。 

  可是現在,這伴奏的歌聲都聽不到了。中國古文化的歌聲已經同古琴的伴奏一起被掩埋在如潮水般湧來的其他各色音樂中了。說唱、搖滾、嘻哈已經佔據了人們的聽覺領域,古琴那點微弱的聲音已被淹沒在遮天蔽日的外來音樂聲中了。 

  我選擇留在回憶里繼續與古文化的歌和古琴的伴奏共游。我也不時如范仲淹一樣無奈地說一聲“微斯人,吾誰與歸?”可惜無人理睬。當耳機里古琴的聲音被外面的音樂掩蓋時,我會回到自己一手構造的古文化凈土,回到古代的時光聽古文化給我唱歌。當潮水般的譏諷、嘲笑撲面而來時,我也只得假借尼採的“走自己的路,別管他人說什麼”聊以自慰。有個鄉土作家說回憶有毒,事實也大概是如此吧——一個只能聽古文化唱歌的我已經與時代格格不入了。 

  最後的古琴,已經無力再為世人唱歌——它想唱,但被現實打得遍體鱗傷。也許古文化的歌已經隨風而逝?亦或它已被大江東去的浪淘出了主流?還是它如即將西下的夕陽——最終只能將帶血的美麗的餘暉輕輕灑在地上,然後墜入深沉的黑暗? 

  我不知道。但這支歌永遠響在我的心中不會消逝,因為我同高傲的它一樣,永不屈從於大流。 

  最後的古琴,願你還有機會重把自己的聲音播種到世上,讓它再次開花。

您正在瀏覽: 音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音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