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柏鄉漢牡丹簡介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柏鄉漢牡丹簡介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柏鄉漢牡丹有2000多年的歷史,具有很高的文化歷史意義和旅遊價值!都說洛陽的牡丹好,而賞過柏鄉牡丹花的遊客同樣會大加讚賞。 

  漢牡丹現位於牡丹園內,與中外各種牡丹組成絢麗繽紛的旅遊園地!漢牡丹園位於河北邢台市柏鄉縣北郝村,距縣城5公里,佔地面積3600平方米, 園內建有漢牡丹碑亭,書面展室、文物石刻碑等。除本地漢代牡丹、芍藥外,栽種着九大色系、200多個品種的牡丹,遊人身在園中,放眼望去,真可謂是牡丹花的海洋,紫的,雍榮華貴;粉的,高雅清新。除了傳統品種的牡丹,園區里還栽種着洛陽牡丹、菏澤牡丹等國內及國外珍稀的牡丹品種,可令遊人大飽眼福。當然最具價值且最吸引人眼球的還要數經歷兩千多年依然盛開的七株漢代牡丹。相傳兩漢年間,光武帝劉秀曾伏花間而避王莽追兵,並賦詩一首:“小王避難過荒庄,井廟俱無甚荒涼,唯有牡丹花數株,忠心不改向君王”,漢牡丹之名由此而得。 

  一、年代久遠。漢代時期已有記載距今已2000多年。早於洛陽唐代牡丹500多年,早於荷澤明代牡丹1400多年。堪稱華夏一絕,世界之最。(註:洛陽唐代牡丹或荷澤明代牡丹並不是單株存活至今的,只是從那時興起種植的,一般牡丹壽命不過幾十年,超過百年的稀少) 

  二、同株異花。在同一株漢代牡丹上可開出花色不同,花型不同,層次不同的牡丹花。有荷花型、菊花型、千層台閣型。 

  三、異地不活。漢代牡丹只能在這個池內栽培,離開此地,則不能成活。1937年後,日寇侵華期間,駐縣日軍頭目妄圖獨霸名花,曾兩次派人深挖,連根帶土運回日本栽種,雖然澆水施肥,百般侍弄,漢牡丹仍以死抗爭,枯萎而亡。漢代牡丹遭此劫掠,枝葉乾枯,數年不發。直到一九四九年,全國解放后,漢牡丹才根枝復生,鮮花又開。因此人們又稱讚漢牡丹有民族氣節,是愛國神花。後來又有人進行移栽,仍舊未能成活。 

  四、不解之迷。既有古代神話(入地成花,牡丹救主),又有現代不解之迷:在清代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駕崩那一年,曾開過兩朵白花。一九七六年又開了三朵白花,就在那一年,周恩來總理、朱德委員長、毛澤東主席相繼去世。 

  五、素有靈氣。清光緒十六年的石碑上,就記載着柏鄉漢牡丹“素有靈氣”。從老一輩就流傳着“花開知國事,花盛則年豐,花衰則年欠”的說法,至今百姓“觀花問事”之風仍盛。 

  除此之外,其還有很高的食用價值。在宋代袁文<瓮牖閑談>中,已有牛酥煎牡丹的記載。明清時人們已有較完善的原料配方和製作方法。 

  清<養顏錄>載:"牡丹花瓣,湯焯可,蜜浸可,肉燴亦可"。洛陽的飲食文化中,有菜肴、花酒、點心等。從用料上講,有以花生為主料者,也有為輔料者。從作用而分,有作香料的,以有作色劑的,牡丹花在烹調上用以煎、炸、氽、蒸、釀等法加工,或配以山珍海味成為宴席上的美味佳肴。 

  牡丹花具有豐富的有益於人體的營養物質。據中國科學院等單位對牡丹花瓣和花粉的化學測定結果表明,牡丹的花瓣和花粉中含有多種有益於人體的營養物質。含有13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所需的,且含量較多;含有多種維生素、糖類、黃酮類,另外,還有多種酶、7種常量元素和5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牡丹花製作飯食,不僅有豐富的營養,而且在加工製作過程中,無論是滑炒,勾芡、還是清燉,牡丹花濃郁的香氣,具有終久不變的特點。 

  漢牡丹有五大特點,其背後又有一個美麗傳說,再加上其文化、旅遊、食用價值,由而聞名中外,每年的遊客絡繹不絕,與臨城的溶洞還有扁鵲廟以及太行山形成獨特的旅遊路線! 

  參考資料: 

  邢台柏鄉漢牡丹園是國家牡丹芍藥資源保護區,柏鄉漢牡丹園隸屬於柏鄉縣漢牡丹花卉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創辦。佔地面積8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600平方米,園內囊括了洛陽、菏澤、安徽、甘肅以及日、美、法等國內外牡丹珍品全部的九大色繫上千個品種,以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漢代牡丹總領群芳,設有亭台樓閣、湖光水色的20個景點點綴其中,堪稱世界丹花的總匯。並展示了大量春秋戰國以來的珍貴出土文物,與漢牡丹交相輝映,構成了歷史和牡丹特殊的文化品格。 

  漢牡丹園每年4月10日至5月25日,牡丹、芍藥相繼開放。是賞花旅遊的最好時節。 

  每年九、十月份牡丹栽培的好時節,牡丹銷售紅紅火火,並引用先進科技手法,擴建溫室大棚,使牡丹錯季開花,春節有催花牡丹上市,為喜慶的節日更添一份富貴。

您正在瀏覽: 柏鄉漢牡丹簡介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柏鄉漢牡丹簡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