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新華字典的自述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華字典的自述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我是新華字典,許多人都樂意和我交朋友,且把我尊為“不會說話的老師”。

  在日常生活、學習、工作中,人們常常會遇到生字或生詞。怎麼辦?我可以用多種方法替你解愁。

  假如你只知道某字的讀音,而需要找出它的釋義,我就可以用我的第一招——音序查字法來助你。如“新”,先找出其聲母“X”,再查其音節“xin”及其所在頁數,這樣,便可查到它的釋義了。

  假如你能寫出某字,而需要找出其讀音和釋義,我就可以用我的第二招——部首查字法來助你。如查“伴”字可先找出“亻”在部首筆畫索引里的所在頁數,再數出“伴”字的筆畫,減去部首的筆畫,就可以找出“伴”字及其所在頁數,也便可以查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

  但是,有的字既不知讀音,又無從取出偏旁,卻想知道它的讀音和釋義,怎麼辦?不要緊,我還是能幫你解憂的。因為,我還有第三招——難檢字查字法。如“乃”字,先數出它共有幾畫,再從難檢字筆畫索引里的幾畫中找出“乃”字及其所在頁數,查到它,便可知它的讀音和釋義了。

  此外,我還有一個絕招——四角號碼查字法。此法快捷,但因大多數人對它不熟悉,也很難取准號碼,所以,不大為人使用。

  你看,我在這裡為你開通了許多“通道”。隨着歷史的進步,社會的發展,我將會發揮無可比擬的作用。歡迎你與我交朋友!

您正在瀏覽: 新華字典的自述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華字典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