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中的武夷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武夷山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水的月華給山野披上一層透明的輕紗,將一切都變得不很真實,似夢境。

  ——題記

  紫,這瀰漫氤氳了整個武夷山水的色彩,它是武夷獨有的,智者稱它武夷紫。倘若讓我畫武夷,這紫色便是基本色調,而天游是脊樑,九曲是血脈,玉女峰是心臟,流香澗是呼吸,雲窩便是氣質。武夷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命。

  我看武夷,不是一座美得炫目的山,它是真山真水真性情。因為過於玄艷自然會使人產生疏離感,而武夷是這麼平平實實的人間山水,可以讓人隨腳出入悠然可見,讓靈魂可以得到真正休憩的山。任何穿鑿附會的神州傳說都沒有它本身美,因為有血有肉有靈性生命最美。人類之所以會以輕慢浮滑的態度來面對天造地化,之所以會盛氣凌人地君臨山水,正是由於不能把它看成生命,不能以自身的文化感悟與山水構成寧靜的往返與默契。夷武是樸實的,又是清高的,榮枯的故事都在裡面,有緣無緣隨你。有人看一看熱鬧,評一評山水,拍一拍照片,就心滿意足,算是看過山了。喜歡的人說它已含了灕江的詩情畫意,廬山的雄偉神奇,黃山的奇險偉岸,又是什麼山的什麼;不喜歡的人一句“不過如此”也是看過山了。“景是眾人同,情乃一人領”,不同的人看一座山,不同的山被一個人看,個個不同,這是人看山;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心境中看同一座山,又不同,這便是山看人了。遊客在看山的同時,山也在看遊客,遊客也在看自己。就象焦距不一的鏡頭對着同一個拍攝對象,選擇自己所需要的清楚或模糊。

  我看武夷,是頗具禪思美感的山。山中多的是幽洞玄天,但不適合坐下來思索,要看一眼就懂,思索便錯了,它屬於頓悟的層境。《聖經》里說:“人來自自然,復看見自身的自然。”這樣的境界只有不斷在山水中學習如何去樂山、如何樂水,最終得以親證我們就是山,我們就是水的最高境界。你才真正是與山有緣的人。這之後,無論你走到哪裡,你都可以看到自己心中的山水。而武夷山水,山有仁,水生智,這裡的山峰大仁大義,這裡的水流大智大愚,正是成就這份悟性的好境界。

  在武夷的日子,我把眼睛聽成了四季,把耳朵望成了八方,武夷怎會是空山?在武夷的日子,我空曠着一顆心,無物不容無物不納,掬水日在手,弄花香滿衣,日日是空日,武夷怎不是空山?

  肉眼又見武夷:滿;心眼觀武夷:虛。

  虛,不是虛假,虛假容不下真正的人性。而虛,使人達到更高的真實。

  空山是空,以靈為性。

  空山不空,空的是心。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武夷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武夷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