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為曹操報不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為曹操報不平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世上什麼最令人痛心?莫過於精忠報國、為民謀福的先輩竟然被得以存世的後人鄙視、唾罵。好在大多數英雄現在都已經含冤得雪,然而還有一位英雄,被鄙視了幾個世紀,依舊未得昭雪,他,就是曹操。

  曹操出身官宦,十六歲舉孝廉任城門典校衛。凡違反城規,不分貴賤,皆與杖責。這是他的忠信。

  董卓當權,破壞綱紀。曹操夜持七星寶刀只身前往行刺,被發現后巧妙地說是來獻寶刀。這體現了他有勇有謀。

  官渡之戰曹軍大獲全勝,曹操清點袁紹書信時,發現了自己部下寫給袁紹的信,盡燒之,說:“當紹之強,孤猶不能自保,而況眾人乎?”這是他的寬容、大度。

  漢末幾十年的連年征戰,餓殍遍野,民不聊生以致人吃人。曹操收拾了漢家的殘局,他討黃巾、逐劉備、滅呂布、平袁紹、定劉表、敗匈奴,整頓吏治,實行屯田,(帶動了中國文學史上的輝煌成就之一的“建安風骨”,)統一了大半個中國。然而也正是因為他挾天子以令諸侯,背負起了“漢賊”的罵名。但是他是對民族有功之人,本該得以昭雪,為何被鄙視了幾個世紀?

  當魏國統一天下之後,司馬叛變,滅掉了魏,建立了晉朝,既然司馬滅了魏國,總不能罵自己是不忠吧?於是就罵是魏王叛變、不忠於國家,司馬不過是替天行道。由此曹操被史家定為漢賊。

  唐宋元期間,統治者提倡忠君愛國,目的是讓百姓永世忠於君王。於是,關羽、孔明等奉為神仙,而曹操便成了反面典型,繼續着被鄙視的歷史。

  到了現在,尤其是我們這一代人。讀三國、理解三國的程度,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親劉貶曹的三國演義依然曲解着人們對曹操的奸賊形象;大量的三國類遊戲更在青年人腦中刻下了賢人劉備、反賊曹操。

  曹操,一個集軍事、政治、勇氣、謀略、才氣、大度為一身的梟雄,被鄙視為漢賊不過是因為歷史的發展需要。但是現如今,我們應該正確地看待歷史,還曹操一個公道!

您正在瀏覽: 我為曹操報不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為曹操報不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