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看曹操與劉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曹操與劉備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大凡讀過<<三國演義>>的人都有一種感覺______曹操不及劉備.他們都認為:劉備仁且義,而曹操奸且殘.我卻不贊同,理由如下: 

  古人云:"仁者人也,親親為大,義者宜也,尊賢大大.””古人是把"仁””"義””作為道德準則推崇的.劉備卻有幾點兒稱不上仁義.其一,劉備借荊州不還,且欺騙老實的魯肅;其二,劉備貪色,為了孫夫人久居東吳,不思回荊州;其三,劉備不義,以借兵討伐為名,奪取徐州,其四,劉備不仁,奪宗親的荊益之地;其五,劉備發兵攻吳,既不明智也不義,結果,大敗而歸.但憑這五條,足以說明劉備是不仁不義的. 

  曹操,稱其奸且殘是冤莫大焉.其一,在亂世當中,不具三分奸,能稱七分雄嗎?其二,曹操有智,能挾天子而令諸侯;其三,曹操禮賢納士,珍愛關羽之武,接納劉備而不斬殺;其四,曹操仁義,法令有度,當他的馬受驚嚇而踐踏麥田時,曹操割發代首;其五,曹操並未奪皇位,立太子長幼有序,這是他的忠和智.但憑這五條,就不能說他奸且殘. 

  曹操對賢士絲毫不怠慢,連意見都能採納.他能以才取賢,劉備呢,龐統真心投靠他,而他卻嫌龐統丑,不予重用. 

  特別是在華容道,曹操自己生死未卜時,還昂天大笑諸葛亮,周瑜.一個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還仍然時時想着用兵,莫非此人是神? 

  如果你說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是他不忠義,那麼請問,齊桓公如不"尊王攘夷””,如何做得霸主?如果曹操不奉迎漢獻帝的話,那漢獻帝也遲早會被他人所挾,說不定還會死於亂軍中.所以,曹操的做法是對的.劉備也會打着皇叔的招牌到處招搖撞騙啊. 

  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評價曹操:"其實,曹操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我雖不是曹操一黨,但無論如何,總是非常敬佩他.””是的,<<三國演義>>只不過是一部歷史小說,他不能用來作為評價歷史人物的標準,連曹操的勁敵諸葛亮自己也說:"將才者,古之管,樂,今之曹孟德,周公謹也.””事實難道不是如此嗎?! 

.>

您正在瀏覽: 我看曹操與劉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曹操與劉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