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孩過年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孩過年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我們這些小孩子過年時最盼望的就是能領到壓歲錢過幾天“有錢人”的生活,但是,我不知道孩子們能否很好地利用壓歲錢,大人們又是否應該教孩子學會理財呢。

  魯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寫到過他小時候對壓歲錢的使用,“買糖人、刀槍、鞭炮”,買完這些,壓歲錢也用得差不多了。現在的生活好了,壓歲錢也多了起來,這樣一來,不會利用壓歲錢的話,就會養成花錢大手大腳的壞毛病。有的家長為了不讓孩子養成這種壞毛病,強行收繳,但是這種行為又是不顧小孩心理的做法,所以湖北有一個小孩在被父母強行收繳了壓歲錢后,撥打110報警,說家裡有人搶錢了。

  我們如何才能既讓小孩得到長輩們的壓歲錢,又不亂用呢?那就看父母如何去引導孩子了。有位被稱為中國女比爾。蓋茨的女士在過年時讓自己的孩子上街擦皮鞋,自己賺的錢就是過年的壓歲錢。這位女士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讓孩子改掉花錢大手大腳和讓孩子知道錢來得不容易,要好好珍惜和管理。我舉這個例並不是想讓所有的父母都讓孩子在大過年的去擦皮鞋,而是表明賺錢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們這種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還怕教不好孩子嗎?

  因為大多數孩子是學生,所以不光要父母的引導,學校的教育也很重要,老師是孩子的靈魂工程師,所以老師更應教導孩子們珍惜金錢。北京有一所小學,一到年底就讓學生們拿着“蓮幣”去換學習用品。“蓮幣”是什麼呢?是印着這所小學十佳學生頭像的學生紙幣。學生們只能靠平時所表現出的優良品質獲得金錢,所以對“蓮幣”倍加珍惜。這所學校的法子真妙!

  壓歲錢,壓歲錢,壓不住“祟”就只能叫錢了。“祟”是什麼?不是故事裡說的那個黑身子、白爪子的小鬼,而是孩子們所有不好的習慣。壓不住“祟”的錢,還能叫“壓歲錢”嗎?

您正在瀏覽: 小孩過年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孩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