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車背上的孝道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車背上的孝道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那是一個下雨的日子,當時也是正值春節團年期間,歸鄉的遊子們猶如離弦之箭射向家的靶心,我也與父親同坐一車去鄉下團年。但車子駛到鄉間小路路口時,這時一個中年男子腳踏泥濘,推着一輛獨輪車快速地向路口駛來,車上還放着一把撐開的雨傘,男子的嘴裡還不停地吆喝着什麼,在駛到路口時他停住了。這時,我不經意地向傘下望去,驚奇地發現了一位已過耄耋之年的老人。此刻,那個男子隨口向路人打了一個招呼說:“我送母親會家過年。”他的乾枯的臉頰上露出了淺淺的微笑,那是是如此的窘迫,又是如此的溫暖。豆大的汗珠悄然間滾下了額頭,他隨意地擦拭了一下,抬起車繼續駛向前方,時不時他還為母親移動一下車上的傘。此刻的我似乎被什麼所觸動,雙眼緊緊地凝望着遠方的那個男子,直到雨霧迷茫了他的身影。在轉身的那一剎那,我怦然心動,淚珠不經意間流下了雙頰,心中是如此的沉重,又是如此的溫暖。為了回家,他甘願在寒冷的冬日為母親遮風擋雨,為了回家,他不畏艱險堅持將母親平安地送到目的地。這是情,是兒子對於一位母親的深情,這更是愛,是兒子回饋母親生育之恩,養育之恩的愛,這更是孝,是作為一個普通的男人應盡的孝,只是這一切都被他用更加委婉,更加溫暖,更加美麗的方式表達了出來。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偉人才會令我們內心觸動。平凡的行動加上真摯的情感常使平凡的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也許孝不能僅僅只停留在嘴上,用行動常常是其具體化,生動化。有人說表達自己對長輩的孝一定要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時候。這並不完全正確,孝,實際上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在那一瞬間就是孝的體現。此外,孝,是每一個人應盡的職責。

  常言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何等的悲哀。孔子有有云:“入則孝,出則弟。”孝是一個人的本能,在何等情況下都不可丟棄。古人有卧冰求鯉,拔竹求筍之說,黃庭堅也有嫡親溺教的孝。連動物都有烏鴉反哺,狐死首丘,作為人,盡孝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老來只求一份安寧,在我們成長的途中他們給予了我們太多,足以我們以一生來回報。等到他們老了,我們就應讓他們安享晚年。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的陳斌強也用自己的行動再次闡明了孝的定義。孝是中華名族傳承了千年的美德,它的內涵亘古不變,它也必將一如既往被我們承接與發揚。關注生活中的片段,用細小的行為盡孝,安撫父母,感動他人,也溫暖世界。

  重慶合川區重慶合川中學初三:行無敵(柳源)

您正在瀏覽: 車背上的孝道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車背上的孝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