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克服嫉妒心理》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克服嫉妒心理》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嫉妒是由於別人勝過自己而引起抵觸的消極的情緒體驗。當看到別人比自己強時,心裡就酸溜溜的不是滋味,於是就產生一種包含着憎惡與羨慕、憤怒與怨恨、猜嫌與失望、屈辱與虛榮以及傷心與悲痛的複雜情感,這種情感就是嫉妒。嫉妒者不能容忍別人超過自己,害怕別人得到自己無法得到的名譽、地位等,在他看來,自己辦不到的事別人也不要辦成,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別人也不要得到。

  嫉妒心理不但影響身心健康,還影響學習工作。嫉妒心強,直接影響人的情緒,而不良的情緒會大大降低學習或工作的效率。另外,嫉妒心強可能使我們結交不到知心朋友。嫉妒心強的人往往事事好勝,常想方設法阻止別人的發展,總想壓倒別人。這可能使同學、朋友想躲開你,不願與你交往。從而給自己造成一個不良的人際關係氛圍,你會感到孤獨、寂寞。

  如何克服?說中介紹了以下方法:

  曉理:剖析嫉妒之害,指明進取之路

  鑒於小學生低年級學生理性思維水平不高的現狀,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應注重採用舉例說明的方法,為學生剖析嫉妒之害。一方面列舉陷於嫉妒深淵,干出誹謗、中傷,甚至傷害他人的行為,結果毀滅自己,葬送前途的反面典型:如因嫉妒而殘害孫臏終遭滅亡的龐涓,嫉妒諸葛亮不成反而自己被氣死的周瑜等,使學生引以為戒;另一方面,列舉能控制其嫉妒之心從而取得巨大成績的古今中外名人佳話,如“將相和”中的廉頗等,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別人的進步,正確看待榮譽,正確估計自己的優缺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此外可組織學生摘錄嫉妒有害的名人格言,如“嫉妒是亡身的毒蛇”。“嫉妒是一種比仇恨還強烈的惡劣情緒”等,並結合學生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組織他們消化這些格言,凈化心裡意識,使他們普遍能見賢思齊,踏實學習,與別人友好相處。

  關愛:營造關愛氛圍,化解嫉妒心理

  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起點基本相同,在學習和各種競賽活動中形成的差距相對而言並不懸殊,他們嫉妒的主要對象是老師對某些同學的偏愛,和老師對取得優異成績同學的溢於言表的過分欣賞之情。因此,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應該做到公正和公平,師恩普施,師愛遍灑,切不可厚此薄彼。不僅如此,教師還應該對那些暫時落後、有待進步的學生多一份關心,多一份愛意,並採取具體的措施,幫助指導落後的同學總結經驗教訓,改進學習方法,徹底改變落後面貌趕上來,從而從根本上消除嫉妒心理。

  激勵:充分肯定成績,強化進取信心

  在幫助落後者進步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肯定他們所取得的每一點成績,尤其是對那些落後程度比較嚴重的學生,更應該用“放大鏡”去尋找他們淹沒於問題與缺點之中的“閃光點”和細微的進步,及時地給予肯定、鼓勵、讚揚。這樣就能使他們重新點燃自尊心的火種,獲得克服缺點、發奮進取的勇氣和自信。美國現代著名的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及時地發現、充分地肯定一個人所取得的成績,能使他產生“最佳情緒體驗”,即“感到強烈的喜悅、欣慰、幸福……還會對別人,對整個世界產生愛意,甚至會有一種要馬上做點事作為報償的慾望”。對於年幼的小學生來說,教師的表揚、肯定、獎勵等外部手段往往有更大的作用。

  疏導:競爭合作互補,優化人際關係

  “競爭”是指個體或群體為充分實現自身的潛能,力爭按優勝標準使自己的成績超越對手的過程。“合作”是指學生群體為了共同目的而相互協助以完成某項任務的過程。在教育過程中,這兩者是對立統一、相輔相成的。由於認識上的偏頗,以前對小學生強調競爭多了一點,而忽略了合作的重要性。實際上這正是導致學生產生嫉妒等不良心理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要優化學生間的人際關心,在組織學生進行適量和適度的競爭同時,必須強調、強化與之互補的“合作”。合作有助於學生髮展良好的個性,增強群體凝聚力,形成和諧的教育氣氛。

您正在瀏覽: 讀《克服嫉妒心理》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克服嫉妒心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