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聽《金庸群俠傳》曲之感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金庸群俠傳》曲之感懷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論不盡英雄誰名(蕭蕭行),三分天下逐九陰……”悠揚的樂聲響起,又將我拉入了無數次夢回的武俠世界中。

  這是一個清晰卻又朦朧的世界。多年來這個充滿奇招異術、俠客豪情的世界不時浮現在我腦海中,我也常常化身為一名瀟洒的俠客醉入其中,但是真說起來,武俠小說我已很久沒讀了,金庸小說里豪爽直厚、衷心為國的郭靖,空明情深的小龍女,洒脫不羈的令狐沖等人只留給我一個模糊的影子罷了。

  這是一個怎樣複雜的世界?

  “滄浪翻湧劍留影(總念無情),空留住玉簫無人聆”江湖波濤洶湧,人心難測。幾乎每一位漂泊在其中的俠士背後都揮灑過一片血淚。刀劍無情,風波險惡,縱然超絕如黃藥師,也難逃弟子背叛、摯愛兩分之痛。漫漫江湖路上,愁如紛紛揚揚的黃沙,不勝嘆息。

  “顛沛霜渡,劍指江湖,春秋多少情刻骨深駐?”瀟洒一世,莫如有紅顏相伴。相濡以沫,共渡風霜,人生路上,有這良人相伴,便是再苦也不覺什麼。只是一段良緣總遭天妒,像楊過小龍女“絕情幽七弦亂不成曲,斷腸十六載生死許”經歷無數悲歡,像段譽王語嫣“多情不願無邊流年褪(明月微),凌波望雲鬢花顏美”總難攜手,又或像蕭峰阿朱“塞上盟約成夢寐(黯然回),風雨溫柔笑靨墜”兒女情長但也家國有志,那英雄的心底怕也藏有深深的痛苦。情這一字,愁煞多少豪傑!或許我也要像李莫愁這般問一句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但這也是一個充滿千金情誼,逍遙洒脫的世界。

  江湖從來不失少年的意氣風發、嬉笑快活:“看少年俠義情深定,遇紅顏碧海桃花明”,一腔的苦與樂、淚與笑都浸在一同攜手的時間之流里了。或仗劍獨行,飲一瓢五湖之水,追一輪天涯明月,登高峰長嘯衝天,踏海潮逐浪隨波,也是快意無邊,樂趣非凡。最喜歡還是清酒一杯,路邊柳旁,與同道中人相對而干,流入肚中的,不僅是甘甜美酒,也是肝膽情義。

  畢竟是真實的世界,像上面那樣的武俠世界也只能存在於夢中了。也因此,我不願多想太多風雲詭譎、殺戮無情的事,只願淺淺地醉在天高雲闊、瀟洒快意的世界里。在這裡我可以尋山訪水,與高人切磋論道;可以與俠士暢飲,笑天南地北;更可以到明湖岸邊,獨坐賞魚影青山。

  不得不承認這奇妙的世界已深種我心,即使多年未讀武俠小說,還是不自覺地依着那一股瀟洒又悠遠的意境:我愛看古風小說,偏愛聽古風歌曲,樂於讀詩練字,惜於未能學琴。常在自家樓台放聲高歌不管他人言語,偶爾會在枯燥的課堂上神遊天外,寫些淺滋淺味的小詩聊以自樂,比如:“柳淡輕雲飄,江邊醉玉簫。倚劍高歌引,青山相對笑”。事實上自己完全沒有深入研究過太多傳統文化,但見着了總覺得親切得像一位老朋友,根似的扎在心底,也不管得真意否,舞文弄墨拙詞兩句擺出來,也還怕笑倒人了。

  或許我的人生就是一幅水墨畫,有濃有淡,精彩或平凡,不變的是深入骨子裡的寫意洒脫。

  “長風離亂浮雲已過眼(成雲煙),弄玉聲留笑華山巔……”渺渺的餘音洇染開去,繪出一幅餘生笑傲。

  廣西貴港桂平市潯郡中學初三:無邊大海

您正在瀏覽: 聽《金庸群俠傳》曲之感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金庸群俠傳》曲之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