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諾千金,失信不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諾千金,失信不立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諾千金,失信不立 標籤:一諾千金作文 失信作文 千金作文

  成功不可能在謊言中開出燦爛之花。

  18世紀,富有的英國紳士的住宅坐落在漂亮的花園內,福克斯的花園裡有一座舊亭子,他的父親想將其拆除,並在一處較為開闊的地方另建一座亭子。福克斯從寄宿學校回家度假,正好趕上工人在拆遷亭子。孩子當然很想親眼看一看亭子是怎樣被拆除的,所以他打算遲些天返校。父親卻要他準時到校上課,為此父子間頗有嫌隙。他的母親見此情況便替福克斯說情。末了,父親決定到來年假期再拆亭子。於是福克斯就離家返校了。

  父親想,學校里兒子忙於學習,慢慢地會把此事忘掉。於是,福克斯一走,他就讓人把亭子拆了,在另一處蓋了一座新的。誰想到兒子卻一直把亭子這件事記在心頭。假期又到了,福克斯一回家,就朝舊亭子走去,他當然看不到舊亭子了。早餐時,他鬱鬱不樂地對父親說:“你說話不算數!”年邁的英國紳士聽后大為震驚,嚴肅地說:“孩子,你說得對,我錯了,我就改。言而有信比財富更重要。縱有萬貫家產也不能抵銷食言給心靈帶來的污點。”說罷,父親隨即讓人在原地蓋起了一座亭子,再當著福克斯的面將亭子拆除了。

  後來,福克斯成為了英國18世紀着名的政治家。

  想起了《論語》中的一則故事。

  曾子的妻子到街上去,兒子哭着要跟她去,她安慰兒子說:“你別哭,回來后殺豬給你吃。”她從街上回來后,見曾子正在準備殺豬,就勸阻說:“我不過是哄孩子,何必當真呢?”曾子卻說:“如果不殺豬的話,那是欺騙孩子,實際上是教孩子說謊。”曾子堅持把豬殺了。

  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誠信即誠實、誠懇、信用、信任,它是一種人格境界,是一種個人修養,是一種道德行為,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成功之源。它要求人們真實無妄,誠實無欺。也只有誠實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擇善而從。

  為了誠信,蘇格拉底被迫吞下毒人蔘,捨棄生命;為了誠信諸葛亮失街亭后毅然揮淚斬馬謖,忍痛割愛。因為“一諾千金,失信不立”是亘古不變的人生哲理。

您正在瀏覽: 一諾千金,失信不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諾千金,失信不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