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守信一諾千金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守信一諾千金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智者得到了“健康、榮譽、機敏、才學、金錢、誠信”7個行囊,在過河時遇到大浪,船夫讓他扔掉一個,不然就會葬身河底,智者最終選擇扔掉了“誠信”。他安全返航了,但是從此人們對他避而遠之,不願與他說話與交談。在孤獨中他逐漸沒落下去,從智者淪為了庸人。智者為什麼會落得如此下場?因為他丟失了人生最基本的原則——“誠信”。看來,智者不智啊!失去了健康,至少還有偉大的靈魂;失去了美貌,至少還有美麗的心靈;失去了榮譽,至少還有樸實的人生;失去了機敏,至少還有忠厚的勤懇;失去了才學,畢竟還有為善的面目。失去了誠信,沒有了人生的原則,還能有什麼?  

回想自己,已是初中生了,現實的初中生活比我曾經想象的還要繁忙,繁重的學習任務,激烈的競爭壓力,使我不得不慢慢去適應。放寒假了,難得有空,準備與朋友一起出行遊玩。誰知“天有不測風雲”,那天,臨出門時 ,母親隨手翻開了一大堆她給我布置的作業,未完成的語、數、外、科等輔助練習露出了一張張慘白的面孔,“今天哪兒也不準去!”母親咆哮着,且掛斷了電話。母命難違,我退縮了。之後,我去和那位朋友道歉,他生氣地質問我:“你那天為什麼不去?如果是我,是絕不會像你這樣‘輕諾寡言’的!上刀山下火海我也會去!讓我在電話邊白等了兩個小時,最起碼你也應該給我打個電話呀……” 聽着他連珠炮般的質問,看着他滿眼的怒火,我無言以對。從此,我對“誠信”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腦海中又多了一份記憶——一諾千金。  

  曾經有人訓導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的,有很多人將此奉為人生的信條。可是,我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一下別人,不也是很快樂的事嗎?人樂己樂呀。人與人進行交往時,明理守信,各得其所,不也是很好的嗎?很多大富豪將巨資捐給希望工程,有人說他們是為了提高知名度,有人說他們是在變相地邀功請賞。好人難作啊!與其說風涼話,還不如給點掌聲呢! “最慷慨的捐贈者”比爾•蓋茨說過:“我的財富應該回報社會。”回報社會!這才是那些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者的肺腑之言吧! 

  生活中常常有一種敗北的感覺。李白感嘆: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既然如此,何不讓這個夢更精彩一些呢?我們現在還是一些似懂非懂的小大人,但是我們應該明白“誠信”對人生的重要性。我們要讓生命更精彩,必須有“誠信”的資助;要讓青春舞動得更絢爛,必須以有“誠信”為基石。“勿以善小而不為”,誠信幾乎滲透於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時候,“誠信”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卻能培養我們的良好品德,陶冶我們的情操。健康、美貌、榮譽、機敏、才學只是人生的附屬品,只有“誠信”才是人生最純潔的靈魂。單單擁有財富、美貌、榮譽和才學等,心靈只會像戈壁灘上的茫茫沙丘。唯有誠信的點綴,才會為荒漠注入新綠,讓大漠孤煙變成一片生機勃勃的綠色樂園。 

 誠信,是事業成功的基礎;誠信,是人類不可缺少的品質。“誠信”這個品性,在人們的心目中神聖、偉大,始終找不出可以責備它、批評它的理由。幾千年來,社會始終將它作為做人的一個基本準則。譬如,荀子的“君子養心莫善於誠”、宋程頤的 “以誠感人者,人亦以誠而應;以術馭人者,人亦以術而待”、清龔自珍的“鄙夫較量智愚間,何如一意求精誠”,以及魯迅先生的“假如一個人還有是非之心,倒不如直說的好;否則,雖然吞吞吐吐,明眼人也會看出他暗中偏袒那一方,所表示的不過是自己的陰險和卑劣”,說的都是這個道理。不講誠信的人,終將成為社會的敗類,像過街老鼠那樣.人見人厭,人人喊打。誠信是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應將之繼續發揚光大。 

  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一片小小的綠葉,可以傾倒一個季節;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飛濺起整個海洋,擁有誠信,我擁有了那根小小的火柴、小小的綠葉、那朵小小的浪花。請記住:“誠實守信,一諾千金。”

您正在瀏覽: 誠實守信一諾千金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守信一諾千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