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論《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的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論《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的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小論《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的智 標籤:赤壁之戰作文 諸葛亮作文 心中的諸葛亮作文 我眼中的諸葛亮作文

赤壁之戰,曹操擁兵百餘萬餘,將士二千餘人,而劉備擁兵不到六萬,將士不到十人。孫權的兵雖比劉備多些,但和曹操是不可相提並論的,兩軍稱得上是雞蛋碰石頭。孫權手下的謀士大多要投降曹操,在這種場面下,諸葛亮舌戰群儒,使張昭、虞翻、步騭、薛綜、陸績、嚴峻、程德樞等人啞口無言。諸葛亮又使孫權堅定了抗曹之心。他道:“劉備雖新敗,然關羽還率精兵萬人;劉琦領江夏戰士,也不下萬人。曹操之眾,遠來疲憊:近追劉備,輕騎一日能夜行三百里,此所謂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今將軍誠能與劉備協力同心,破曹軍必矣。曹軍破,必北還,則荊、吳之勢強有力,而鼎足形成矣。成敗之機,在於今日。”這樣一席話說得孫權心悅誠服,同意與劉備一起滅曹。 

周瑜是孫權帳下的一號大將,文武全才,兩人又有親戚關係,周瑜對孫權影響極大,所以必須說服周瑜。諸葛亮說:“曹操之子曹植曾寫一賦,名為《銅雀台賦》。賦中之意是:他家成為天子,勢得二喬。”周瑜聽后,怒不可遏年,原來這大喬是孫權之妻,二喬就是他的妻子。可曹植所寫的二喬是指兩座大橋,諸葛亮就這樣激得周瑜堅定了抗曹之心。 

諸葛亮舌戰群儒,怒激周瑜,幾乎是以一己之力,促成了孫權、劉備相連抗曹的形成,充分展現了其“辯”功。不久,周瑜以造箭為理,要諸葛亮三天造好10萬支箭,諸葛亮不費一錢一鐵,一兵一卒,就讓曹軍乖乖送上15萬支箭,其智慧真可謂高超無比。 

素以足智而著稱的周瑜,面對曹操大軍束手無策,幾乎生病。魯肅找來諸葛亮,諸葛亮對周瑜說:“欲破曹軍,宜用火攻;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他又說:“我自己曾遇異人,可以呼風喚雨。”果然,諸葛亮說借東風,就借東風,周瑜就利用東南風火燒曹軍之船。鬼神一說,作為我們現代人是不應相信的,那麼諸葛亮為什麼會借來東風呢?可以知道他非常精通天文地理,他夜觀星象,知道近幾日會有東風來。 

曹操敗走後,諸葛亮算準曹操會走華容道,他叫關羽在小路燒煙放火,曹操就會走小路。果然不出所料,關羽生擒了曹操,但是關羽太講義氣,又把曹操放了回去。但這也是在諸葛亮的意料之中。 

諸葛亮的智謀在赤壁之戰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的智謀造就了赤壁之戰這場歷史上著名的戰役,眾多歷史名人歌頌過這場戰役,直到現在,這場以少勝多的戰役也被人津津樂道。羅貫中對諸葛亮“智”的描寫,讓他似乎擺脫了“人”而成為“神”了。

您正在瀏覽: 小論《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的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論《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的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