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高老頭》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高老頭》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合上書的最後一頁,我閉上眼睛,眼淚落了下來,不知這是第幾滴眼淚了,陽光下,這滴淚在那本書滾動着,發出奇異的光,彷彿在傾訴着這個悲慘的故事——《高老頭》。

  《高老頭》是19世紀法國作家巴爾扎克的着作之一,講述了一個凄涼的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世界的醜惡面孔。

  “高老頭這裡個好父親給了兩個女兒?叭?0萬的陪嫁,只給自己留下1萬法郎的年金。他以為女兒總是女兒,出嫁之後,他等於有了兩個家,哪知,不到兩年,這對寶貝女兒雙雙將父親趕出大門……”

  讀到這兒,我曾落過淚,這淚是對兩個女兒卑鄙的心理、虛偽的面孔、毫無人性的冰冷心腸痛斥的淚。她們難道忘了父親的養育之恩了嗎?她們難道忘了父親一天只吃幾片麵包的入身影了嗎?高老頭把一切的心血都傾注在女兒身上——給她們找最優秀的家庭教師,給她們找有教養的伴讀小姐……高老頭不會想到,我不會想到,沒有人會想到:把父親趕出家門的竟是親生女兒!巴爾扎克用辛辣的筆把兩個女兒的卑鄙、虛偽、毫無人性揭露得淋漓盡致,也從側面反映社會上的悲劇:兒子對自己犧牲一切的母親肆無忌憚;女兒把父親掃地出門……我茫然了:難道為了幸福就一定要趕走父母嗎?難道趕走了父母就幸福了嗎?……我曾讀過一篇文章,三個不孝的兒女,要通過移植母親的記憶,來摸清母親遺留下來的家底,可是在母親的級記憶里,他們看到了母親的艱辛,母親的偉大。天下的父母是同樣的呀,他們為了兒女犧牲了自己的一切。

  “第二天下午2點左右,高老頭的病情又加重了……臨死之前,高老頭哭天喊地的想見女兒一面,但絲毫也感動不了女兒的冰冷心腸……”

  讀到這兒,我也曾落下淚,這淚是對資本主義世界里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痛恨的淚。女兒們為什麼不願來見高老頭,因為他自己沒有錢了呀!以往,只要女兒叫一聲“好爸爸”,高老頭就能滿足她們的願望。高老頭以為女兒孝敬他,其實不然,女兒真正孝敬的是他的錢呀!“錢能買到一切,能買到女兒。”臨死前,高老頭才明白了這金錢社會的殘酷。

  淚,痛斥的淚,悲傷的淚,痛恨的淚,凄涼的淚……願高老頭的悲劇不在重演。

您正在瀏覽: 讀《高老頭》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高老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