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高老頭》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老頭》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高老頭》是一部舉世聞名的文學着作,而其作者是十九世紀着名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它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心靈震憾,也把這個社會再次具體而系統的給我們進行了“介紹”。

  高里奧老人以前是做麵粉生意的,他用自己的智慧慢慢變的變成了資產階級,卻飽含濃厚的封建宗教觀念。妻子死後,他便始終一個人,並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自己的兩個女兒身上。培養、教育她們並不惜血本滿足她們的那些苛刻、奢侈的慾望,想讓她們變成貴族大小姐。最後他如願以償,大女兒成了貴族富人,二女兒嫁給了銀行家紐沁根,兩人還各有八十萬法郎的嫁妝。最後他自己變的身無分文,只得住進一家低檔公寓。他認為這樣滿足她們就能得到她們的歡心,其實換個角度來看,他是在用金錢“買得”自己和兩個女兒之間的感情。在他的兩個女兒心中,甚至在這個巴黎社會上,金錢才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紐帶,金錢的利益早已取代了骨肉之情。他們在父親富有時,使出渾身解數,討好、孝敬父親,為的就是父親背後的那些骯髒的錢財。而當她們的父親被她們無情的“榨乾”了油水,她們就不管不問。當高里奧去世的時候甚至沒有一個人過去探望過他,連葬禮的錢都不願意出,只得讓兩位公寓里的貧窮大學生自掏腰包,草草了事。大女兒的丈夫則更加過分,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他活着也好,死了也好,與我無關。

  拉斯蒂涅同樣是這本書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一個外省沒落貴族家庭出身的青年,來到巴黎時還尚未見識到社會的真相。擁有良心,而且樸實。最初是想與世無爭,靠自己的力量,一步一個腳印的往上爬,當一名優秀的法官。可是現實可是殘酷的。有人說社會是個“大染缸”,而拉斯蒂涅就在這染缸中,從潔白漸漸變得污黑、醜陋,開始夢想擠進上流社會,也明白了金錢在這個社會上才是王道。他首先開始向自己的母親和兩個妹妹要錢,不斷搜刮她們的財產。儘管知道她們已經沒錢了,但還是伸手找他們要錢。而鮑賽昂子爵夫人又在一旁火上澆油,“教育”他,想要成功,就要不惜一切代價往上爬,必須將別人踩在自己的腳下,讓別人成為自己的墊腳石,然後打擊他們,驅趕他們。只要想往上爬,就別想着做好人或有良心。而伏脫冷則更直接了,乾脆叫他去殺人,讓他娶了塔勒菲,然後伏脫冷再幫他幹掉塔勒菲的哥哥,這樣他就能擁有一百萬法郎的陪嫁。

  社會的改變,時代的變遷。金錢的“魔力”讓如今生活中到底有幾個人能像我們自己的母親那樣無條件的、無怨無悔的愛着我們呢?如今在這個社會,金錢似乎變成了萬能的,感情、真相、良心,都變成了金錢的奴隸……金錢是把雙刃劍,他可以讓你得到一切,但同時你也失去了人性,這筆交易,真的值得嗎……

  但願高里奧老人身上發生的悲劇,在今後的社會上不再重現……

  湖北武漢武昌區湖北省實驗小學六年級:李昊昕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