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高老頭》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老頭》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讀完《高老頭》,不禁讓人感嘆當時巴黎上流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淡漠的關係。父母兒女間的親情,本是世界上最純潔美好的感情。然而在那個時代,連親情都被金錢所玷污,實在是一種悲哀。

  《高老頭》這本書是巴爾扎克對拜金主義最深刻的描述及抨擊,亦為《人間喜劇》系列的代表作之一。小說以十九世紀初的巴黎為背景,揭露批判了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小說主人公高老頭是巴爾扎克塑造的一系列富有典型意義的人物形象之一,他是封建宗法思想被資產階級金錢至上的道德原則所戰勝的歷史悲劇的一個縮影。他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起家的麵粉商人,中年喪妻,他把自己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兩個女兒身上,對女兒的任何要求都一一滿足。他給了兩個女兒每人八十萬做嫁妝,讓她們嫁入豪門。然而他還是被女兒趕出了家門,最終悲慘地死在伏蓋公寓。

  在《高老頭》中,巴爾扎克無情地批判了那個道德淪喪,物慾橫流的社會。金錢和物慾膨脹帶來的人性異化和種種社會問題,都在這部作品中得到體現。

  高老頭最初在兩個女兒家受到尊重,“我受到好款待:好爸爸,上這兒來;好爸爸,往那兒去。她們家永遠有我的一份刀叉。我同她們的丈夫一塊兒吃飯,他們對我很恭敬。”為什麼?“因為我生意的底細,我一句沒提。一個給了女兒八十萬的人是應該奉承的。”高老頭自己這樣說到。不久兩個女兒便嫌這樣的父親有損她們的面子,狠心將父親趕出了家門。

  高老頭對女兒的愛是一種溺愛,是一種病態的愛。他為女兒可以付出一切。他無比珍惜妻子的遺物,然而卻因女兒需要用錢而不得不變賣掉;他花掉身上的最後一點錢,只為女兒能有一件漂亮的禮服去參加舞會;他為了女兒的體面不再做生意,但得知女兒缺錢時又想着重操舊業,甚至去“偷”、去“搶”、去代替人家服兵役,去“賣命”、“殺人放火”。

  而兩個女兒對父親的愛是建立在金錢之上的,他有錢時她們假裝愛他,偶爾還會去看他,說一些甜言蜜語哄他開心。但在外面她們不願承認自己有一個丟臉的父親,一個做父親的竟要偷偷地去看女兒!她們去看父親,同他說話也全都是為了錢。臨死前高老頭已經沒有錢了,於是她們任憑父親在病床上受苦,請也請不來。高老頭死前終於醒悟過來,“一切都是我的錯,是我縱容她們把我踩在腳下的。”他感嘆到:“錢可以買到一切,甚至能買到女兒。”高老頭在病床上說的那些話,是對那個社會最猛烈最無情的批判。

  在那個時代,金錢取代一切成為人們的上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淡漠、虛偽。不止是高老頭的女兒,其他人都是一樣。泰伊番小姐的父親為了保全財產,將全部財產傳給兒子,而將女兒趕走;特·阿瞿達侯爵為了二十萬法郎的陪嫁拋棄了高貴的鮑賽昂夫人;而鮑賽昂夫人與特·朗日公爵夫人看似情同姐妹,其實一見面就互相譏諷。

  鮑賽昂夫人這樣對拉斯蒂涅說到:“這社會不過是傻子和騙子的集團,要以牙還牙來對付這個社會。你越沒心肝就越升得快。你毫不留情地打擊人家,人家就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當做驛馬。把他們騎得筋疲力盡,到了站上丟下來。這樣,你就能到達慾望的最高峰。”

  金錢這樣影響着人們,整個社會陷入道德淪喪的泥潭中。高老頭的悲劇不僅是他一個人的悲哀,更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本是寶貴的,也正因有了感情,人類才不同與飛禽走獸。但在金錢和物慾的刺激下,人性變得扭曲,親情、愛情、友情都因此被玷污了。在小說的最後,拉斯蒂涅埋葬了高老頭,也埋葬了最後一滴溫情的眼淚。在高老頭的那個時代,是沒有溫情可言的,幸而我們沒有生活在那個時代,我們也更應該珍惜、保護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高老頭的錢雖然讓他買到了女兒偶爾的看望,但最終沒有買到女兒的愛。金錢確實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它並不是世上最珍貴的,畢竟它永遠也買不到真情。六年級:金馨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