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遵守交通規則,文明出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遵守交通規則,文明出行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在2012年某一家報社刊登的《我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世界第一》報道引發在京參加的兩會代表熱議,更多的是震撼。根據提案中透露,連續十年中國交通事故位居世界第一,當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0萬人。僅是交通事故便大約有50多萬起。

  我國雖是個人口大國擁有13億的龐大人口,但若按照365天來算每一分鐘都會發生一場交通事故。一個個幸福溫馨家庭的破碎,不免讓人惋惜之極。地上斑斑點點的血跡讓人觸目驚心!當事人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那呻吟中摻雜着無限的悔恨,肇事者無奈地望着流血不止的當事人,深深地嘆着一口口粗氣。而其中有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他們有暮鼓的老人,也有許多我們這些還未成長起來的學生。這令我們不禁自問為何我們國家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如此高?

  中國人規則意識的集體漠視

  說起中國人過馬路,我們不得不羞一羞臉。最近網絡常講到“中國式過馬路“也有不少網友調侃:”中國式過馬路就是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出現這種現象是大家受法不責眾的“從眾”心理影響,從而不顧及交通安全。“中國式過馬路”一經網絡傳播,立刻引髮網友對交通、國民素質和安全的討論。

  有些網民說:“根本的癥結是交通太亂,綠燈直行,車輛無視行人,繼續右轉。而且轉彎的汽車根本不讓行人,所以大家達成一個一致“紅燈大家一起過,綠燈小心點過”“。也有的網民說:“有的馬路寬,信號燈時間太短,一個信號燈根本走不完,所以只能紅燈的時候就開始過。”

  毋庸諱言,所謂的“中國式過馬路”,其實已經成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種“痼疾”,這一現象折射出的,不僅是管理手段的乏力和無奈,並且“中國式過馬路”凸顯的,是中國人規則意識的集體漠視。

  在中國,規則意識很早就有,格言古語都強調,最着名的便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但規則存在,並不一定得到廣泛認可。除了法家思想基本沒有在中國佔據過統治和主導地位,另一原因,是大多數中國人抱着實用主義的態度去對待規則,而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自覺遵守規則,把遵守規則內化為人格一部分。對我利大於弊的,便去遵守和利用規則;反之,就無視規則。“靈活變通”被讚揚,儘管這種變通,有時是違背法律和道德的,而只要在當時得到好處,就大行其道。而中國傳統的特權思想根深蒂固,在許多人心裡,不但不以遵守規則為榮,反以踐踏規則為榮。紅燈來了,大咧咧闖過去,習以為常。而闖紅燈被監控紀錄,最後疏通關係,不受處罰,那更是沾沾自喜。踐踏規則而逍遙法外,就是一種讓別人羨慕嫉妒恨的特權享受。享受特權,不獨是特權者的習慣,也成為無權者的奢望

  中國的交通法規不完善

  中國的交通法規不完善使馬路人行人亂躥,不管誰的責任,車子撞了人幾乎都是車子的錯,行人膽子就是越來越大。但如果在快車道上,撞人車子不無責,人會不會更自覺了?儘管這樣做司機的膽子更大了,但正真在馬路上,車與車相碰能死多少人?除了在高速上。法規不健全,這是跟本原因。

  對此,我們應堅決反對,並採取相應措施加以制止和杜絕。為此,應加強國民素質教育,提高人們安全意識;創新管理手段,在紅燈人行道口增添“語音提示”,起到既提示又做警告行人的作用。交通法規不斷完善使這種“痼疾”徹底清除。

  同時在交通複雜的學校門口或路口維持上、放學高峰的交通秩序,保障“綠色通道”安全暢通。同時將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列入學校管理的內容,每所中小學平時就必須按照驗收考評標準抓工作,並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素質教育督導評估的內容之一。

  建議小學生上放學實行“排路隊”和戴“小黃帽”的方法,把同路、同方向的學生編排成隊,由教師護送過馬路,保證學生走路安全;在組織學生外出集體活動或組織春、秋遊時,嚴格規範審批手續,把好審批關,堅決制止病車、超載車運送學生,保證學校師生的交通安全。同時,加強了對學校及周邊交通環境的整治,堅決取締校園門口擺攤設點、佔道為市等妨礙學校師生通行的違章行為。為廣大民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交通環境。

  馬路是現代文明的鏡子。“中國式過馬路”的具象,折射當下中國政治文明。建立人人平等的法治社會,權力自律,公民自覺,才會有令人讚歎的馬路文明。好的制度,引導好的國民習慣;好的習慣,形成好的國家文明。當中國人在紅燈前自覺站立,這個古老國度的現代文明也就站立了。

  初三:佩拉里奧

您正在瀏覽: 遵守交通規則,文明出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遵守交通規則,文明出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