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格列佛遊記后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格列佛遊記后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讀之有感

  ——讀格列佛遊記后感

  為了充實自己的假期生活,在閑暇之餘我還讀了幾本經典著作,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在簡介中看到這是一部充滿童話色彩的諷刺小說,於是我產生了閱讀的興趣。拿起《格列佛遊記》,仔細閱讀着其中有趣、驚險的故事,真的可以把人帶入斯威夫特的遊歷的世界……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我特別喜歡看遊記方面的小說,每次讀這樣的書就似乎投身進入了作者的遊記故事中跟他一起去探險,遊歷,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從前只是喜歡隨着主人公在故事中暢遊,但現在我漸漸的學會在故事中尋找些什麼。

  格列佛先後遊了四個國家——利立浦特、布羅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銦國,其原因都是海上災難,而後又經過當地人民的相助脫困。相同的他,在小人國里,成了龐然大物,在小人們看來似乎有神力,刀槍不入,一連吞幾十頭黃牛仍填不飽肚子;在巨人國里,他卻成了巨人們的玩偶,在他們之間是那麼的渺小,脆弱,似乎輕而易舉就可以被玩弄於手掌間,並與蒼蠅和蜂子展開鬥爭;後來,他來到神秘的飛島國,這裡的人利用鳥的下部的天然磁鐵和海底下的磁鐵的力量,隨心所欲地移動,這同時也是一個可隨時傳喚鬼魂對話、專門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離奇國家。讀着讀着,我彷彿隨着格列佛一起走進了那個奇幻的世界。

  當然“書”不僅僅帶給人們更多的想象空間,更深層次的是留給讀者們一系列自我思考的問題。在讀了書之後我們總會想一想在書中得到了什麼:是一種信息、一種情感、一種思考……《格》一書中諷刺地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特點:"殘暴、貪婪、自私、瘋狂、無信譽、見利忘義。"等等等等都是當時社會的風氣,讓人透不過氣來。他大談人的天性,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還有的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在我看來格列佛落入4個不同的國家正是他所想要道出的4中境地,人總是被迫到某一個境地之中,其中的無奈和心酸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很多時候人只是渺小的個體,大多是身不由己。或許在不同的境地中人也會開始有變化,有些變得狡猾、趨炎附勢;有些則變得坦然、堅強。

  格列佛在慧因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是他覺得幸福和圓滿的,在完全融入這個社會後,與暗喻人類的耶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誠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故事中的慧因國也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社會,在這裡你不需要對人有所猜忌,不用處處用一種防範的心來迎接周遭的人和事。這讓我想到了“天下無賊”,一種人們的嚮往的社會。但這樣的社會真的有嗎?而今社會,在我們現實的世界中,有着太多令我們不安的因素,讓我們有太多的避諱,久而久之我們就產生了許多避而遠之的想法。現在的新聞大多報憂不報喜,一打開電視,看到的聽到的都是些什麼事啊:昨天有多少女子失蹤,被拐賣到外地。黑心老闆如何虐待童工;今天有人被騙去財物弄得想不開要跳樓;近幾日假鈔泛濫讓人們心慌慌。有時候靜下心來想想,現在到底是怎麼了?越來越多的“謊言”讓我們對人有了戒心,別人遇到困難時,當即將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了:這個人是真的有困難,還是假裝的?我幫了他之後他會怎麼樣?許多問題一下子從腦海里跳出來;當有人給我幫助時,我遲疑了:這個人會不會有什麼企圖,為什麼他要幫我?我越來越討厭自己的這些多疑,但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就是這樣的“防範”教育,這些多疑早已進入我們的腦髓了。似乎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不多疑一下就是我們自己缺條筋少塊骨。

  說實話在看《格列佛遊記》的時候,不可置疑的是作者的文字與故事場景讓我們產生了共鳴,我們不得不好好審視自己,在我們的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我們的社會雖然不像書中的英國社會那樣敗落,但也讓人有了“疑心病”。這是一種社會病,也是一種必然病。

  作者:喬納森·斯威夫特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您正在瀏覽: 讀格列佛遊記后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格列佛遊記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