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誠信——時代的召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時代的召喚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窈窕紳士》中有這樣一句台詞,“當今社會,不知禮,無以立”,可見,“禮”已經成為一種生存技能。也許您說,我們的主題是“誠信”,同學,你的偏題了吧?不然,我想說,“禮”只是一張名片,這個社會真正讓人立足的是——誠信。

  早在先秦時期,我國傳世經典之作《論語》《老子》等書就多次提出“誠”和“信”,那時,“誠”和“信”不僅被看成君子的重要品格,而且也是真善美的標準。到了東漢許慎撰《說文解字》時這樣互訓:“誠,信也,從言成聲;信,誠也,從人從言。”可見,當時“誠”“信”已經相通,而且“言”一旦由人“出”,就有一種不能違背的力量,成語“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九鼎”就是佐證。

  中華漫漫五千年,關於誠信的故事更是多的不可枚舉,不僅有正面的立木取信、一諾千金等,也有負面的烽火戲諸侯等。

  放眼世界,無論哪種膚色,無論哪個民族,無論哪個階層,都視誠信為做人之基。

  可是,讓我們看看身邊的社會,改革開放以來,市場經濟為我們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的同時,也帶來了不正之風。當然,這不是否定市場經濟,不是說追求富裕是不對的,因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是社會主義的本質。我要指責的是一些集體、個人以此為名義,拋棄了誠信去牟取名聲、暴利,導致了拜金之風盛行,利己主義橫流,且看三鹿奶粉、問題疫苗、學術造假等事件,這種對我們民族傳統“取其糟粕——瞞和騙,去其精華——誠和信”的行為,不僅令人痛心疾首,更是深惡痛絕。

  為此,借誠信活動之際,我倡議,即將成為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我們,特別是從事被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職業的教師,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言傳身教。

  也許您會說,一個人的力量何其弱小,一件事又多麼微不足道?對此,我的看法是,只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只要我做,你做,大家做,那麼這個世界就會改變,誠信就在我們身邊。

  陝西延安中學高三:米昆

您正在瀏覽: 誠信——時代的召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時代的召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