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學勇氣》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學勇氣》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讀《教學勇氣》有感

  ——從恐懼中走出來

  老實坦白到今天為止還沒全部讀完這本書,應該怪我最近一段時間心浮氣燥沉不下心來讀書寫字。也並不是這本書特別難讀,其實它帶給我許多的感觸和共鳴,也能讓我不斷地回到自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當我18歲從師範學校畢業成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教學中最讓我恐懼的就是被人聽課。無論來的是誰,哪怕只有一個人坐在班級後面,無論這節課備得怎樣充分,都能讓我心驚膽顫手忙腳亂。當我調入二小后更是如此,作為新老師,領導經常聽課,恐懼過後是更加的努力付出更多的勞動。當我慢慢地適應了有人聽課的狀態,正得意隨便誰什麼時候什麼人來聽推門課隨堂課都不再害怕時。新的恐懼又來了賽課……我想當我能勇敢地面對不再恐懼的時候,我才算真正成長起來了。

  我喜愛帕克帕爾默對於恐懼的闡述:“對於正面交鋒的恐懼,實際上是一系列始於對多元性的恐懼......假如我們接受多元性我們又將到達下一層恐懼的門階:當不同的真相相遇時,對衝突的恐懼將隨之而來......如果剝掉對直接衝突的恐懼,我們會發現第三層恐懼,既恐懼不斷地失去自身認同......我們所冒的是失去自我意識的危險。”再來看看克里希那穆提是怎樣來談恐懼的:“成為的渴望引起恐懼;要成為,要達成因而要依賴,依賴造成了恐懼。不恐懼的狀態不是否定恐懼,不是恐懼的對立面,也不是勇氣,而是在了解恐懼的原因的過程中,恐懼就停止了,並不是要變得有勇氣,因為,在一切的“成為”中,都存在着恐懼的種子......自我就是一切恐懼的根。”所以接着想說的是要想消除恐懼,自我的認同與完整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工作的時候,,一直以為一個優秀的教師源於精深的學科知識和良好的教學技巧。源於對怎樣做一個優秀教師的認識,很有自信自己能做一個優秀的教師。自己認真的鑽研學科的專業知識,經常坐在優秀教師的課堂上,認真學習他們的教學方式、教學方法,並在自己的課堂上簡單的模仿。讀了帕克·帕爾默著的《教學勇氣》之後,使我的心靈為之一震,才明白自己對教學、教師認識過於簡單,過於膚淺。《教學勇氣》使我對教學,優秀教學和優秀教師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認識。

  然而當我回憶我幾年的教學工作時,我發現我有很多類似帕爾默所描述的狀態:課堂中的“我”與真實生活中的“我”是分離的,缺少自我身份認同和自我完整,“我”獨立於學生之外,獨立於所教的學科之外。

  我們應該如何去尋找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呢?帕爾默在這本書里已經告訴可我們,首先,從心靈導師身上去尋找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我們可以把心靈導師理解為引領我們進入教師這個職業的原因,它可以是我們學習生涯中真實的教師,也可以是感動我們的事件,也可以是我們的理想和抱負,這些可以匯聚我們的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也是我們優秀教學的源泉。其次,我們要明白為什麼選擇某個具體學科作為我們所從事的領域,這部分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自我意識,在這之前,自我意識是處於潛伏狀態。當我們尋找到了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我們就不需要躲在講台後面,利用我們手中的“權力”去控制學生,與學生造成分離;我們也不需要簡單的模仿其他教師的教學法方,而是去尋找契合自己個性的教學方式,真正好的教學應該是源自教師的心靈。

  在用心讀過帕爾默的《教學勇氣》之後,使我明白我們應該從學科,學生以及教師的自我知識三個層面來看待教學,優秀教學是源自於自己的心靈,優秀教師是不把自己的教學簡單的降低在技術層面,而是在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的基礎上讓自己的教學源自自己的心靈。因此,正如這本書的名字,作為教師,我們應該鼓起勇氣,去開放我們的心靈。這本書真的讓人在閱讀時會引起許多的感受的共鳴,可是瑣碎的感受寫出來自己都覺得膚淺得不好意思呢.而且像我這般不善言辭的人而言表達也是一種恐懼呢.好在咱們生命化教育這個美好的學習共同體讓我在大家不斷的鼓勵和關心下也有了表達的勇氣呀!

  張蕾

  2008年元月

您正在瀏覽: 讀《教學勇氣》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學勇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