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讀《帕克·j·帕爾默:教學勇氣》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帕克·j·帕爾默:教學勇氣》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我讀《帕克·j·帕爾默:教學勇氣》有感 標籤: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魚洞二小:徐敬

  二00七年的秋天,我有幸拜讀了美國教育家帕克?帕爾默《教學勇氣——漫步教師心靈》一書,深受震撼,頗受啟發。

  翻開帕爾默教授的《教學勇氣》一書,首先吸引我的有這樣一段話:

  “我是用心的教師。有時在教室里我忍不住歡喜。真的,當我和我的學生髮現可探索的未知領域,當我們面前展現曲徑通幽、柳暗花明的一幕,當我們的體驗被源自心靈的生命啟迪所照亮,那時,教學真是我所知的天下最美好的工作。

  ……這本書適合這些教師:他們體驗過快樂和痛苦的時日,而且其痛苦時日承受的煎熬僅僅源自其所愛;本書適合這些教師:他們不願意把自己的心腸變硬,因為他們熱愛學生、熱愛學習、熱愛教學生涯。”

  教學二十多年來,每期總會有那麼二、三次情緒的低谷,我不想走進教室,害怕見到學生,害怕見到學生告狀,害怕去面對各種問題,害怕……平日里可愛的學生變得陌生、不可理喻,我覺得與他們之間的距離好遠好遠;覺得當教師,特別是當班主任教師,好煩好煩……我很害怕這樣的時刻,總覺得自己太無能,什麼都處理不好。既不討學生喜歡,也不受領導好評。我知道自己愛學生,可他們為什麼都要與我作對?如此不聽話,或者對我如此不體諒?幸虧讀了此書,我知道這種時刻總會過去的,風雨之後總有陽光。於是烏雲確實也就這樣慢慢過去。如今,我正帶着這種良好的心態,心平氣和的教着這群淘氣而有可愛的孩子們。

  帕爾默給予我們勇氣。“不要害怕”,可以有恐懼,但“不必置身心於恐懼之中,可以在好奇、希望、同感或誠實這些與我心的恐懼一樣真實的感受中教學。”我們與學生是“共舞舞伴”,應該“親切地款待”學生,讓學生想發出他們自己的聲音,想讓他人聽見自己的聲音,真實而又自信地說話。我們要充滿深情地走入學生的世界,不匆忙地用我們可怕的言語去填塞學生的沉默,不迫使他們說我們想聽的話。這樣,當我們體諒學生恐懼的心靈而傾心教學時,學生就會把我們看成是能夠傾聽他人真話的言而有信者,學生也就會“親切地款待”我們,我們也就會因出現的各種問題而不斷成長、不斷提升。

  現在細細想來,雖然閱讀的時候確實給我帶來過困惑,常常是讀一段,不由自主得停下來思考一下作者的意思,回憶一下自己的教學,有時能很快產生認同感,有時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與關係,整個過程漫長卻又是愉悅的。因為在本書中,帕爾默帶領我進行一次心靈之旅。這是一次重新把教師職業和學生結合起來的旅程,它將重新激發我從事小學教師這份異常艱苦而神聖的工作的熱情。

  感謝您——帕克·J·帕爾默!感謝您——《教學勇氣》!

  2008、1、5

您正在瀏覽: 我讀《帕克·j·帕爾默:教學勇氣》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帕克·j·帕爾默:教學勇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