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讀《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 標籤:對策作文 問題作文 安全問題作文 解決問題作文

  學術,是一個很嚴肅的概念。小學教師雖身在一線,但長期的教學實踐使教師們對專業的科學、客觀、理性的思考得以通過規範的學術文章呈現出來,形成了頗具系統性的基礎教育研究,尤其是有效教學的研究,讓教師們更加關注自己教學目標的達成和目標達成的效益。於是,“有效教學”就成了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基礎教育學術研究的核心之一,也成為新一代教師們不斷探索,不斷進取、不斷提高的積極因素。

  “有效教學”目前研究的方向主要針對教師課堂教學行為的研究和學生學習行為的研究。人們試圖從多方面、多角度來考察教學的最大效益,從目前前人的研究結果來看,有五個方面的因素會影響到教學的有效性——

  1、教師所掌握的實際課程領域的知識和教學內容的知識;

  2、教師使用教學策略的意識和能力;

  3、教師自我反思的能力和自我批評的能力以及自身專業化的品質;

  4、教師的移情能力與尊重他人的品德;

  5、教師的教學管理能力

  《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一書將有效教學研

  究關注的重點放在了3個方面——

  1、教學是否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創新思維的發展;

  2、教學是否有效的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

  3、教學是否有效發展教師的教學效能,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即從學生的學習視角來反思教學是否有效

  此書雖是針對小學美術專業,且讀者就是教師,但他的切入點

  是以教學中出現的問題入手,無論教師採用哪個教學版本,均針對教學中出現的普遍現象加以剖析,從提出問題到分析問題,再到提出解決問題的策略,每一個問題都從學生的視角提出,再到教師的教學行為中去反思,讓讀者(教師)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並對照分析解決問題途徑的不同與差距。

  此書的理念是建立在新課標的基礎之上,分別從“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綜合-探索”四個教學領域的教學中找出普遍存在的問題,用7個章節來系統地闡述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經常出現什麼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以及怎樣解決這些問題,深入淺出,讓人不禁有茅塞頓開之感!的確讓我從中找到許多課堂教學中不曾發現的問題癥結所在,並感嘆於他人的智慧與能力,讓我受益匪淺!

  書有細看、粗看之分,對於這類學術書籍,我認為應該細看,不僅要細看,還要對照着看,從而能更好更快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因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僅要對照着看,還要不局限於書本,因為問題產生的方式不可能會按照書上的情景出現,解決問題的途徑也不止一條,所以解決問題不必“按圖索驥”,而要“推陳出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看過書後真正將自己的教學效率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要用自己的智慧、方法、能力,給孩子們裝上“慧眼”,讓他們能發現美、表現美、創造美、評價美!

  謝謝此書給我以動力!所以,設定一個目標,朝着它努力吧——為自己,也為孩子們!

  08年8月

您正在瀏覽: 讀《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有效教學---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