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與風靈千年書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風靈千年書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新來爾與吾徒相執,曰:“觀吾《夢義》!”乃閱。本無意相鬥,然爾數欺吾故友(即YBQTC等),斥吾之徒,斯怒豈休! 

  爾之《夢義》,效先賢者甚矣!暫不及文華句讀,中遺《赤壁賦》《喜雨亭記》之風。有言“領異標新二月花”。是恐羈於之乎! 

  爾言道義,孔子嘗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徒懷道義於膺,未嘗躬親而為,豈不悲哉!昔吾故人辯於陳文凡,爾不辨其規直,以其名盛而為倀,亦義乎!爾言:見有凌弱之人,亦不嘗懼。陳文凡弱乎?抑吾故人強與!及行不義,乃言欲義,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何異哉?!晉王衍好談,形容倜儻,言好及義而竊為不義,何哉!卒為族於斷垣耳! 

  《詩》曰:“謙謙君子,賜我百友”。夫君子之行也,能而不可以倚。禰衡所以為滅者,非如是哉!曲木質緊而不外現,故可以全;麝鹿內貴而不揚,故可以存;先聖素心如玉而形容枯槁,故可以靜。《書》曰:“滿招損,謙受益”君子非無能也,而貴以謙。小人無能而彰,若黔之鹿也,才盡則罷。 

  吾聞海所以廣,以其不擇流也;山所以高,以其納岩石也;赤穹所以闊,以其容星辰。君子腹能撐揖,今所與言,止瀉憤耳。以為故人訴衷言,而已。至於爾之何待,友則友之,敵則敵之云爾。某字。

您正在瀏覽: 與風靈千年書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風靈千年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