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柳葉兒的解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柳葉兒的解釋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柳葉兒

  每當看到那一片片打着細捲兒,在暖和的陽光里慢慢舒展的柳葉兒時,我總忍不住要伸手去摘一片來,放在嘴裡嚼着,慢慢品嘗一番那苦中略帶些澀的滋味兒。

  (問題)?:為什麼作者總是忍不住的要伸手去摘一片,放在嘴裡嚼着,慢慢的品嘗一番那苦中略帶些澀的滋味兒?

  解答:許多人認為,作者將柳葉兒放在嘴裡嚼,就只是覺得認為好玩,因為作者在這一段中用了這麼一個詞“忍不住”,其實不然,作者主要其實想要表達柳葉兒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是可想而知的“極品”,苦澀的柳葉,苦澀的汁水,但卻孕育了數萬個中國人的生命,下文中有解釋。

  我和三叔一高一矮;一前一後,踩着村邊的小道,一直走到村南那飄着一團淡淡晨霧的小河邊。河水緩緩地流着,平靜得連一個泡沫都沒有,只有遠處的小石橋下,偶爾傳來一兩聲“嘩啦嘩啦”的水響。

  (問題)?“踩”,“飄”,“流”,“傳”這幾個字,在文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解答:襯托作用,表現出清晨的村莊那種靜。那種美,那種自然,那種早表現出我與三叔為吃在清涼的早晨辛苦尋覓的過程。

  這時候,太陽出來了,老遠老遠淡青色的天邊上,兀地跳出半輪鮮紅,那紅光便遠遠地立刻的罩過來,像要把人化了進去。我看痴了,三叔便仰頭問我:“你看什麼?”我說:“一個大櫻桃,鮮紅鮮紅,全是肉做的。”

  (問題)?:為什麼說太陽像一個大櫻桃,鮮紅鮮紅,全是肉做的?

  解答:因為那時候,作者正在處於童年的階段,無限遐想是每個小孩子的必經階段,但為什麼說它是肉做的?因為根據當時的生活,大家處於一種飢餓型狀態再加上小孩子的無限幻想就被比喻成了肉做的。

  最好吃的當然是用它來包菜包子,裡面還要再放一勺油。做這樣的飯,全家便只允許我一個放開了吃。於是我拼了命直吃到肚子圓鼓溜溜的,薄薄的一層肚皮幾乎撐得透明。每當這時,奶奶便不放我出去亂跑,她擔心我一個跟頭摔倒,那紙一般的肚皮被弄破,裡面的腸子會淌出來。

  (問題)?:為什麼說做這樣的飯,全家便只允許放我吃呢?,還有為什麼我拼了命的狂吃?,把肚子吃的圓鼓鼓的。薄薄的一層肚皮幾乎撐得透明。每當這時,奶奶便不放我出去亂跑,她擔心我一個跟頭摔倒,那紙一般的肚皮被弄破,裡面的腸子會淌出來。

  解答:我們先解答為什麼只允許我一個人吃?請大家聯繫一下上文,他說了,這是我自己摘的,這就說明了兒童的對於自己的“作為”所有的自豪感,與表現欲。同時也正面描寫了家人對作者的關愛與呵護。

  對於柳,人們又是吟詩,又是作畫,又是感嘆它的多情,又是讚賞它的多姿。我卻總忍不住要摘一片下來嚼嚼。我想告訴人們,它味苦,微澀,但能救人。

  (問題):為什麼我想告訴人們,它味苦,微澀,但能救人?

  解答:其實用的是對比手法,寫出作者與人們對柳葉的不同看法,不同的感受,以及不同的情感,在此抒發了對柳葉兒的特殊感情。

  中心思想:我想作者通過本文其實就是想要告訴我們,以前的生活是多麼辛苦,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也告誡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糧食。人生百味,各有千秋,其實對與現在的我們,苦難也是一筆作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筆財富,一道人生的考題。只有嘗過這個苦,通過這個難,才有了明天的輝煌。

 初一:王安琪

您正在瀏覽: 柳葉兒的解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柳葉兒的解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