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春節,老人,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老人,城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春節,老人,城

  實驗初級中學九(8)班

  惠亦笑

  已經離開了很久,在路的盡頭,卻看見凜冽的寒風中,她還站在那裡。

  單薄瘦弱的身軀,在風中微微搖晃;風刮過,連着她滿頭斑白的發與落葉一同旋舞。她顫巍巍的捧起腰間的藏藍圍裙,無聲的抹淚。

  大約,是不捨得我們走吧。

  也許對她而言,春節不過是短暫的歡樂。兒女們回來三四天,便又各自散去,留給她一整年的孤獨。

  她這一生,八十多個春去冬來,八十多個春節,如傳奇般,各不相同。

  1927年的夏,她剛出生,那年春節,全家人因她而歡樂。

  1944年的冬,她穿着紅嫁衣,被紅頂黃流蘇的轎子抬到爺爺家,17歲的她,面目清秀。這一年的春節,她第一次離家。這期間,戰爭不斷,硝煙瀰漫,烽火四起。

  後來呵,有了孩子,貧窮的家,日子更難熬。新中國成立了,日子還沒好起來,又遇上了三年自然災害,後來又鬧文革,整天打倒這個,打倒那個,她也挺過來了。

  再後來,孩子們都長大了,成家了,她又有了孫子女們。她卻老了。漸漸的老了,孤獨了。兒女們的兒女也長大了,當兵的,做生意的,做工的,做官的,上大學讀中學的,都有。家裡的房子重新砌過了,樓房有了,彩電有了,空調有了,連她怎麼也鬧不清的網絡也有了。

  可是,老人的心裡,空了。

  她時常搬張小板凳,倚在牆根下想事情。想到好多年前孩子們圍着她要吃的情景,想到丈夫帶她捕魚的情景,想到紅衛兵到處砸東西的情景,想到半夜小鬼子放炮的情景……想着想着,老人似乎覺得空落落的心裡充實了點兒,於是,就着暖暖的陽光,睡了。睡夢中,不經意地,又將那些回憶的片段,散落了幾許在時光里。

  春節我們好容易回到了家。老人高興的團團轉,不知該做些什麼好。最後,拉我進了房,給我看她攢了一年的雞蛋,腌了一冬的臘肉。風乾的橘皮一樣的臉上,也難得露出了神采。已然渾濁的雙眼,竟有晶瑩的光在閃,是淚吧。老人太開心了。

  晚飯時,上大學的哥哥只匆匆扒了幾口就鑽進房間上網了,大人們吃了一點便去打牌了,留下她,望着那一桌豐盛的,她忙了一下午卻未動幾口的菜肴,嘆了口氣,默默地收拾碗筷。第二天,第三天,依舊如此。大家各忙各事,空蕩蕩的院子里,只聽見老人與枯樹的嘆息:“都忙,都忙啊!”

  第四天,兒女們開始要走了。老人苦苦挽留:“再呆幾日,再呆幾天,就幾天,一年才回來一次。”幾近哀求的聲音,隱沒在眾人的話語中,如同一滴水落入海洋,再尋不着。

  於是老人只能無奈地任他們離去,或者,想方設法給他們帶上自己積攢的雞蛋、大米。

  然後,又是一年長長的期盼,等待兒女們再次歸來。

  我的奶奶,八十三歲。經歷過抗日戰爭、內戰,自然災害,文革。八十三年,風風雨雨,老人一路走過。她心中的事兒,太多太多,堆砌成一座無人能入的城。

  繁華落盡,喧囂過後,紅塵往事,已如夢。俱如煙,悲凄凄,唯留深院空嘆息。

您正在瀏覽: 春節,老人,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老人,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