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標籤:家鄉的變化作文 城市的變化作文 春天裡的變化作文 春天的變化作文

  開發區中心小學黃明

  在新課程改革中要求教師的價值取向定位在“研究型”和“專家型”層面上,也就是說,現在的教師不是以前的一本書、一支粉筆就去上課的情況了。其基本素質要求就是:

  1.教師要有合理的知識結構。在新的知識經濟條件下,課程教材的綜合化、開放化,多門學科知識的相互滲透和融合,出現了許多邊緣學科和交叉學科。因此,教師應根據自己的教學需要不斷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拓展自己的知識視野,從而為學生更好的學習而準備。

  2.教師要有獨特的教學風格。教師在教學中要開創一種屬於自己的教學風格,視野開闊,個性鮮明。同時,從自身全部的教學實踐和言論中,可以感覺到一個完整的教學體系、一種獨特的教學風格。

  3.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只有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情感,把學生當作一種“知識源”,並在教學活動多給學生一點賞識、表揚、肯定和信任,才能同學生一起,把課堂構建成一個美好的精神家園。

  4.教師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人們常說“教育是心靈的藝術”,一個教師德之昭昭,其業也昭昭。一些教師能讓學生記住一輩子,重要原因在於他們高尚的人格。

  5.教師要有可貴的創新精神。首先觀念上應創新,變“少數學生撐門面”為面向全體發展,變“單向培養”為學生素質全面提高;其次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的知識傳播不是簡單複製,而是對教材知識的一種再開發、再創造。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一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一般教師。

  有人給師生關係打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即電路變壓器,相同的教育條件,教育對象,通過一定的師生關係配置,或許能爆發出強烈的教育能量,產生積極的教育效益,或完全相反,會產生短路,使學生厭學。

  在這個電路變壓器的關係中,老師處在更主動的位置上,建立什麼樣的師生關係,主動權在老師手上。在以往的師生關係中,教師是高高在上的說教者,在學生面前,他們是知識的權威。但是今天,學生接受知識和信息的渠道大大拓寬了,學生獨立性的增強和信息來源的擴大,使他們思維敏捷、充滿活力,有些教師在電腦操作、暢銷書閱讀等方面會落在一些學生的後面。老師要樂於向學生學習。老師應該把“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當成自己的座右銘,師生之間有時是以“能”會友的關係。現在的學生涉獵廣泛,學習速度遠遠超過教師,作為老師就應該謙虛地向學生學習。這並不是什麼不好意思的事情。相反,如果教師不肯放下架子,不加強學習,不主動與學生交流、交心,甚至還把體罰、侮辱學生人格的做法當作最為有效的教育手段,那就不僅不會是受學生喜歡的教師,還會徹底破壞師生關係。

  無論高段學生還是低段學生,他們對自己喜歡的教師都會有一些普遍認同的標準。諸如尊重和理解學生;寬容、不傷害學生自尊心;平等待人、說話辦事公道;有耐心、不輕易發脾氣等。

  教師要放下架子,把學生放在心上。“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走下講台給學生講課”;關心學生情感體驗,讓學生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自覺接受學生的評價,努力做學生喜歡的教師。

  教師要學會寬容,寬容學生的錯誤和過失,寬容學生一時沒有取得很大的進步。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每當想起葉聖陶先生的話:你這糊塗的先生,在你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裡有牛頓,在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身為教師,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職責的神聖和一言一行的重要。

  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