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欣賞教育》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欣賞教育》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給以欣賞。”在我的觀點裡,所謂賞識、欣賞就是在教學活動中充分肯定學生,通過心理暗示,不斷培養學生的自尊心,不斷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從而使學生不僅有勇於進取的信心,也能有不斷進取的動力。因而,欣賞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一種激勵,一種鼓勵。一個沒有受過激勵的人和一個受過激勵的人,其能力的發揮有着明顯的差別。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激勵的存在至關重要,任何學生,不管是優秀生還是後進生,都需要不斷的激勵。

  希望得到別人尊重和得到別人欣賞,是我們每一個人人性中最本質的追求。欣賞教育在教學中的作用是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教育目的。日本心理學家永多湖輝曾說:“在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潛力。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宇宙的潛能隱藏在每個孩子的心中。”欣賞教育最大的奧秘就在於時時、處處、事事在心靈深處堅信孩子行,承認差異,允許錯誤和失敗。讓每一個孩子時時都能感到自己能行,自己是一個好孩子。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低年級的學生的英語學習還是處於一種剛接觸時期。這個時候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和樹立他們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尤為重要。因此開學時,我就很注重在教學中對學生的賞識活動。首先,充分發揮英語這種語言本身所具有的動感強、活潑輕鬆這一特點。極大程度去吸引小學生好動、愛表現這一方面的注意力。課下與學生談話,告訴他們“老師最喜歡聽你說英語了,而且老師相信你一定會把英語學得越來越好!”在每天的英語課堂上我都會給學生們鼓勵的話語,“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段時間過後,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大增,每天都會有學生主動跑來跟我說:“老師,今天學的英語我會讀了,我來讀給你聽好嗎?”看着他們那高興的小臉,我笑了。

  但是,很多孩子都有這樣一種很普遍的心理:在課堂上不願開口,他們害怕自己說錯讀錯了會被其他的小孩子笑話。這時,“欣賞“這一利器的作用就表現出來了。欣賞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大膽地開口,不怕說錯也不怕讀錯,盡量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鍛煉,體會學習英語的快樂。

  在英語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表達能力如何能夠很明顯地表現出來,有些學生膽子大,樂於表現自己,而有些學生由於羞怯心理怕開口而不願表現自我。鑒於學生的這種差別,在教學中我就做到心中有數,問題也能做到難易適中,當學生回答正確時,我總是面帶笑容地說:“VeryGood”“Clever”…並且獎給他們一些小獎品。這個時候,學生很激動,心裏面有一種成就感。隨之而來的就是整個課堂的學習氣氛就被調動起來了,學生積極舉手發言,樂於開口說。

  讀了這本書後,使我明白了在教學活動中欣賞與激勵的重要性,我會將它作為自己教育學生的座右銘。

您正在瀏覽: 《欣賞教育》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欣賞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