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天地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天地人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人者居中,上承天,下踏地。天者,人仰之。地者,人俯之。人者,未能自視也。此三子者缺一不可。若三角之數,缺一則形變,無成乾坤也。

  天者,虛也,謂理想,萬象皆由其出。此人之所以有志也。此一子者,神也,可遠觀而不可觸也,可重而不可輕也,可有而不可無也,乃眾妙之門也。若無此者,則大道不行,萬物必亡。得承天者,則大業已競半。弗得者必敗。此一子者,尤重,必為先志,而後謀事,次與人。地和之,故能成。若無天者,何談大業!

  余半者屬自人。地。

  人者,實也,謂物,皮囊也,不過天地間一獸耳!然其自擁天來,由萬物而出,為世之主。擁天。人而造大地,改命運而定乾坤。實乃此二者之合力無窮也!由此觀之,若人無天,則禽也,若無虛實合者,則無變也。故曰:天。人之合生萬物,天。地之合定乾坤。

  地者,土也,無義,最次。由天。人之合必造之。陡者削之平,平者消之順,順者改之滑,由天。人而治。其性溫,不躁,恆順之,天。人欺之弱,恆負氣而不語。然終有一日必反,其反之日,人必受難,骨肉離散兄弟分離時常有之,日國之災已證矣。故地之患,隱也。隱於一時,發則天下動蕩。人常言“人善於人欺,馬善於人騎。”為與此同累。地乃“神馬”,須行仁以對之,則其必為人所用也。吾言“神馬不是浮雲”。故曰:人地之合,功在當代,利於千秋。”

  唯天。地。人共存,人方可為人矣。故須內取天,外安地,放可立於不敗之地。

  福建省福州市龍田鎮龍東中學初三:薛超童

 

您正在瀏覽: 論天地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天地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