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遨遊於天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遨遊於天地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人活在這世上,無非兩種心態:一種是求真務實的現實主義者,另一種則是追求“心養”的理想主義者。人活在當下,更多的是趨於現實,現實的生活是紛繁而又複雜的,以致於過多的選擇迷惑了我們,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總是壓抑的,他們要不停地奔波於生活與工作。現在我們常常會看到,至於假期,人們往往會選擇去這樣一個地方??“農家樂”,其實,這也無非體現出了常人的一種心態??返樸歸真。有時,我們會很羨慕那些鄉下人,因為他們無所拘囿,瀟瀟洒灑,他們無須過多顧慮,也許一畝田地便是一個樂園,就像陶淵明所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難道這不是一種氣概嗎?

  前幾天,遠在海南、與我年齡相仿的哥哥給我打來了電話,在電話中,我們相互詢問着對方的生活狀況,讓我極其詫異的是他的生活竟如此簡單:每天睡睡懶覺、看看電視、寫寫作業,一天也就這樣過去了。也許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是在荒廢時間,這樣的生活過於無味。但他只是淡淡地說了這樣一句話“難道平凡不好嗎?”。其實,這真讓我感覺有些慚愧,我們總在是想着一會兒要怎麼怎麼好好學習,發奮努力,拿到第一;一會兒又想着要約同學去哪裡哪裡玩得高高興興、開開心心。難道這樣的生活絢爛多姿嗎?其實,卻很複雜,自我就是因為複雜而迷失的。

  在閱讀《莊子》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發現這樣兩個字“天”、“地”,“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無非就是在現實與理想之中巡迴,以達到“心游萬仞”之境界。“游”這一個字對於我們是很重要的,能在現實中不迷失自我,又能在理想中不過於縱容,這便完成了一番“游”,其次,再“心游”,所謂“心游”,就是能夠與外在通達,與自我順應,在順應中又有所感受??感受自我,感受天地,“獨與天地精神往來”。什麼叫做“個性”?個性不是隨波逐流,亦不是張揚“本色”,它應該是超凡而脫俗、求同且存異,在個性的同時也不忘堅持有一份秉性。為什麼一下子又講到了個性呢?其實它也是一種“游”呢!只不過,它不是“心游”,而是“己游”,“己游”所突出的是一種本性,一種內在,一種真實,但也要有所內斂呀!

  “游”其實很難呀!記得哥哥曾經這樣跟我感慨道“記住的太多,忘記的也太多了”它需要我們能夠拋開一切,忘乎所有,但是,又有誰能夠真正做到呢?“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當你真正做到心游萬仞之時,你便可“磅礴萬物”,凌駕於萬物之上,將萬物融和為一體,這才是真正大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遨遊於天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遨遊於天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