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雜說鏡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雜說鏡子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說起鏡子,它的歷史才300多年,是意大利人造的。在此以前是用銅鏡照自己的尊容的。在我國民間故事裡,流傳着許多有關鏡子的故事。

  是誰鑄出第一面銅鏡的呢?由於青銅鏡的歷史太遙遠了,我們不可能作出科學的論證。不過據古書記載,傳說黃帝鑄出第一面銅鏡。《黃帝內傳》說,黃帝在王屋山和王母娘娘會面,鑄了12面大銅鏡,每月用其中的一塊,可以照妖。

  《西京雜記》中說,秦始皇有一塊寶鏡,寬4尺,高9.5尺,藏在咸陽宮中,人站到鏡子前,會在鏡子里映出一個個倒立的像。如果把手按在胸口上向鏡子走去,就看見五臟六腑,並且能看出哪裡有病。它就是今天的X光和B超的淵源。當然,這不是真的。

  《太平清話》里說,宋朝文學家范仲淹家裡有一面古銅鏡,銅鏡的背面有12個圓形,像棋子那麼大,每個圓里都刻着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到了哪個時辰,哪個時辰就亮,循環交替,永不停止。它不就是今天的數字鐘嗎?

  《南塾閑談》里又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何遠小時候跟着父親住在河北,這一天,有人拿來一塊古鏡,說是可以照見20裡外的情景。於是,大家隨他到野外去試看,只見鏡子里隱隱約約好像有許多小蒼蠅上下飛舞,來人回來報告說是20裡面外在開河,鏡中所見是挖河時扔上來的泥土,顯然,這是對望遠鏡的一種幻想。

  鏡子它能客觀地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它公正無私,不遮遮蓋蓋,不因人而異。

  所以人們常把批評與自我批評說成是照鏡子,這是很恰當,很形象的。

  唐太宗有位叫魏徵的大官,他敢於向皇上提出批評和意見,所以,唐太宗把魏徵當作自己的一面鏡子。魏徵死後,唐太宗大哭不已,說是他少了一面鏡子,他常對侍臣說:“夫有三鏡: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這就是說人照鏡子,可以端正自己的形象;以古代做鏡子,可以知道朝政興衰的原因;以人為鏡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人人皆知的下半身癱瘓的張海迪也有與鏡子有關的故事。張海迪在醫院手術后還頑強地學習。她卧床不能動彈,叫人幫她在她上方裝了一面鏡子,對着鏡子學外語,字是反着的,學起來很是吃力。但是她還是堅持下來了。她那頑強的意志,好學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又想起了洛社公園裡面有塊標語牌子上的一句話:“行為是一面鏡子,語言是道德的體現”。讓我們隨身帶着“鏡子”,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做個好公民。

您正在瀏覽: 雜說鏡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雜說鏡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