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而不用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而不用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友人某兄,學了二十幾年法語,前些時去了法國,才第一次用這種語言,大感方便。而且替別人充當翻譯,很有面子。他如果不去游法國,不知幾時才會用到法文。當然他可以看法文書。不光能說能聽。多麼快樂。

  學武功的,也許一輩子都用不着,也許有一次被歹人欺侮,被迫自衛,打倒對方。我們學一樣本事,到底幾時用,有多大用處,很難說。在美國,西班牙文更有用,因為美國靠近南美洲,那裡有很多說這種語言的國家,甚至美國也有很多古巴和墨西哥後裔,都說這種話。可是一般美國人西班牙語,一生有能用幾次呢?

  最好是學砌房子,自己可以替自己建一間房,還可以修理,改造。不過我們學會許多手藝,不一定就砌房子那樣用得到,就如法文,學了他不一定要到法國旅遊。古人學了韜略,未必余上明主,發揮他的專長;也許在田裡耕田,老了死掉,一生沒有作為。我想像諸葛亮那樣的人,如果不遇到劉備,他也不會失望,韜略在他胸中不會折磨他。

  從小學起學到老,人可以學很多,到底哪些有用,哪些無用,很難想造屋和韜略那樣能預先確定。本國的文字總會有用,非學不可。即使這一樣,也大有伸縮性。要識多少字才夠?一千?兩千?三千?五千?要能寫什麼樣的中文?寫信?寫報告?寫論文?報紙當然要能看,古籍也要能看嗎?這些問題我全答不出,因為有人根本字都不會寫,一輩子也過得挺不錯。現代的美國人大多數英文都不通,但他們可以一生不碰到麻煩。

  算術、數學要學多深才能夠做人?我也說不出。化學、物理要知道多少?中國人沒有這兩樣學問過了多少萬年。西方人也不見得人人有化學、物理的知識。地理,啊!美國有許多人本國的州都知道不全,令全國地理學會的會長一再嘆氣。歷史也一樣,大家知道得有限。許多博學的人學了無數科目,無數科目都懂得很多,幾乎成了百科全書、有腳書櫥。不過,不怕得罪他們,他們的知識百分之九十九一生都用不着。說實話,人如果算好有用才學,大可什麼都不學。

  不過學問是很奇怪的東西,再多也不會嫌多,一點沒有可就很糟。至少生活貧乏,宇宙狹小。最無用的莫如文學,可是教育家總教人學點文學。多懂一種外文,多懂點說那種話的人,你不一定和他們往來。我們請別人坐下,這個“請”字用得美。西班牙人說“希望你有這個好意坐下,比英國人還要客氣。我們不一定碰到西班牙人,不過知道他們這樣文明也很有意思。

  有了一肚子學問,人的氣味就不同。他死了,他的學問跟他一起下棺材,除非他有着作,可是一天不死,他活得挺有意思;別人聽他談吐,會覺得與眾不同。我們不知道有多少身懷絕技、博學多才的人,就在我們周圍。

  你園字里有幾株樹,有一天來了幾位朋友,多樹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樹,可是在座的有位會計師,他對植物學大有研究,卻一看就知道樹的名稱,一一講出。我有一位做銀行經理的朋友,他能倒立;還有一位朋友能用四種地方戲唱一支曲子。

  任何一群人在一起,其中會有一位,某一方面他有特別技能或知識,誰也不知道。他私底下花多少年工夫學習鍛煉,也許一輩子不落一手。這種種技能和知識雖然未必應用,我相信是生活的滋味,給人寄託。雖然換不來金錢、名譽、地位,本身卻就是利益。就是會下棋也是好的。我們要有學而不用的心理。

您正在瀏覽: 學而不用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而不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