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科學而獻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科學而獻身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同學們,在眾多科學家的行列中,你最崇拜誰?是發現鐳的居里夫人?是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是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還是用自己的生命捍衛哥白尼“日心說”的布魯諾?或是推算出圓周率的祖沖之?而我,我卻要向居里夫人獻上一朵美麗的鮮花! 

  1896年,物理學家貝克勒爾發表了一篇工作報告,詳細地介紹了他通過多次實驗發現的鈾元素,鈾及其化合物具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能自動地、連續地放出一種人的肉眼看不見的射線,這種射線和一般光線不同,能透過黑紙使照像底片感光,它同倫琴發現的倫琴射線也不同,在沒有高真空氣體放電和外加高電壓的條件下,卻能從鈾和鈾鹽中自動發生。鈾及其化合物不斷地放出射線,向外輻射能量。這使居里夫人發生了極大的興趣。居里夫人決心揭開它的秘密。居里夫人選定了自己的研究課題--對放射性物質的研究。這個研究課題,把她帶進了科學世界的新天地。她辛勤地開墾了一片遼闊的土地,最終完成了近代科學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一一放射性元素鐳,並奠定了現代放射化學的基礎,為人類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但是,他總是說:我們應該不虛度一生,應該能夠說:“我已經做了我能做的事。” 

   居里夫人在小時候就很善於觀察 ,由於是從小養成的習慣,1903年12月,他們和貝克勒爾一起獲得了諾貝爾獎。他們夫婦的科學功勛蓋世,然而他們卻極端藐視名利,最厭煩那些無聊的應酬。他們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科學事業,而不撈取任何個人私利。在鐳提煉成功以後,有人勸他們向政府申請專利權,壟斷鐳的製造以此發大財。居里夫人對此說:“那是違背科學精神的,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應該公開發表,別人要研製,不應受到任何限制”。“何況鐳是對病人有好處的,我們不應當藉此來謀利”。居里夫婦還把得到的諾貝爾獎金,大量地贈送別人。這如同金子一般的心靈是多麼值的學習呀! 

  1937年7月上旬,居里夫人病逝了。她一生創造、發展了放射科學,長期無畏地研究強烈放射性物質,直至最後把生命貢獻給了這門科學。她一生中,共得過包括諾貝爾獎等在內的10種著名獎金,得到國際高級學術機構頒發的獎章16枚;世界各國政府和科研機構授予的各種頭銜多達100多個。但是她一如既往地那樣謙虛謹慎。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評價說:“在我認識的所有著名人物裡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盛名所顛倒的人。” 

  我們作為新一代,祖國的高素質群體,一定要向居里夫人學習。從小就仔細觀察身邊的事物,並且及時思考。還有學習她那高尚的品質和無私奉獻的精神 

啊,同學們,愛她吧,愛這位偉大的為科學事業而獻身的科學家吧! 

您正在瀏覽: 為科學而獻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科學而獻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