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杜甫詩作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杜甫詩作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詩魂

  ——讀杜甫詩作有感

  江陰市山觀實驗小學六(2)班費敏飛

  杜甫,一位詩作萬首的詩界泰斗;一位憂國憂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工程部員外郎;一位後人敬仰的詩壇巨星。

  詩如虹,句如錦,字如珠。“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的雄渾遼闊,意境深邃;“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壯意,深遠高闊;“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筆力雄健,大氣磅礴……

  家鄉逆賊叛亂,他不得不攜妻帶子流落他鄉。“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無論春光多嫵媚旖旎,面對支離破碎的疆土,一切都凄涼破敗;“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自然界宏偉綺麗的景象與憂國憂民的寬廣胸襟互相托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落寞惆悵,排斥貶低,但是一切都無能為力啊!

  他自己的茅屋被秋風摧殘后的窘況,不管;雨夜屋漏,長夜無眠,不管;“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不管!永遠放在他心頭第一位的,是普天之下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黎民百姓!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是他的崇高理想,是他的博大胸襟,是他的偉岸情操。

  讀罷惘然,掩卷沉思。“烽火連三月”啊,何日是歸期?鄉愁啊,“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儘管這樣,卻依然發出這樣的心聲:“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這就是杜甫如明鏡般澄澈的心靈,這就是真正的詩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才想襄陽下洛陽。”“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詩人那渾厚的聲音正穿越時空,清亮亮地一代又一代傳頌,隨之傳頌的,還有中華民族的精魂。

您正在瀏覽: 讀杜甫詩作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杜甫詩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