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合作有多難(教師手記之559)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合作有多難(教師手記之559)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合作有多難(教師手記之559) 標籤:手記作文 多難興邦作文 讀一夜的工作有感作文 合作作文



  看過《陽光夥伴》節目的同學都知道,那一群在場上同時飛奔的孩子很不簡單,聽說全國紀錄是8秒8幾的樣子,28名同學要手挽手、腳連腳地跑出這個50米的成績着實讓人佩服。五一期間,我也收看了浙江賽區的決賽,最後紹興魯迅小學以0.05秒的微弱劣勢輸給了冠軍隊溫州的燎原小學,看得人為他們捏一把汗。每每在鏡頭中見到孩子們因勝利歡呼、為失敗落淚的樣子時,我總有感動,為他們的這種精神,這種全心付出的精神而感動。或許這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小挫折或小成功,但卻凝聚了他們幾多的汗水和歡笑,幾多的心情和時間。想到這種活動對孩子的合作是一種很大的考驗,我讓孩子們也去嘗試了,事實更讓我感到團隊合作的困難遠勝於我們的想像。

  我們的活動在草地上進行,全班分男女兩隊,人數不多,男的21名,女的18名。我讓大家自己調整位置,用商量、討論和自我組織的方式進行。接着,還簡要指導了齊步行進的要領,我不求同學們能跑起來,畢竟這是他們的第一次這樣合作,只希望能一起走起來,能整齊地走到終點。

  女生是較容易商量與合作的,她們的爭執不是激烈的,有意見時也馬上糾正過來,能趨於合作,偶爾吵一下,也會在同伴的指責中馬上接納別人的意見,有點羞澀地改正過來,更重要的是她們中有一兩個主心骨,既能明理,又能幹事,組織能力較強,這麼一來,女生在較短的時間內達成了一致,開始歪歪扭扭地邁步了。

  男生則不同,個人的想法較多,且堅持己見者不少,固執的、甚至故意不合作的也有,於是馬上有人提出要某些人出去了。我說:這是一個團體,誰都不可以掉隊,今天我們要比的就是男生和女生哪一隊可以先到達對面,行進中,應該是每個同學一起前進的,不能減、不能丟。男生們無奈,綁了腿的隊伍動不動就倒下、夾擠,爭執聲此起彼伏,同學間還因矛盾和不和而衝撞起來。

  不行!這樣如何行進?我們只能又進行原地訓練,一起踏步練習,一起喊口號練習,還告訴他們如有一處出現問題,全隊要立刻停下,不能顧自前行。我幫男生們邊喊口令邊行進,中間時不時要停下來,甚至剛走不到五步就要重新整理隊伍。走着走着,有的人被夾在中間沒有了位置,有的因步幅小被拉在了後面,也有的因左右腳換錯而不得不單腳跳着行進,大家既在自己滑稽的樣子中開心地歡笑,又為合作的不力而着急埋怨。幸好,男生們第一輪步行終於到達了終點,是全體一起到的,不過,此時女生早已走了兩個來回了,看到男生們磕磕碰碰、跌跌撞撞的樣子,女生們不禁好笑。

  男生不停地要求幾個人的小組比賽,在全隊行進時就已經強烈地發出這樣的呼聲了,我看大隊人馬他們走不好,那小組的也可一試。於是,每五人一組,全班出現了6組,其餘觀戰,站立起點后開始。這次的速度倒是很快,有兩組男生、兩組女生都跑起來的。結果女生還是以整齊的口令和步伐略勝一籌了。好笑的是男生中有一組為了加快速度,也為了不落下組員,竟夾住一個小個男孩跑了起來。

  合作,僅僅是去做同一件事情,卻很難達成一致,就連跨出同樣的步子都如此艱難,可見合作之艱、管理之難。

  (時2007/05/11)

您正在瀏覽: 合作有多難(教師手記之559)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合作有多難(教師手記之559)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