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童年》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這次寒假,我閱讀了高爾基寫的《童年》。

  主人公名為阿廖沙。彼什柯夫。阿廖沙三歲喪父后,和母親投奔到外祖父家。在那裡,有一個重要的人出現在他的身邊,那就是他的外祖母。外祖母是個慈祥能幹,熱愛生活,隱忍,寬容的人。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還常常給阿廖沙講憐憫窮人,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是巨大的,如書中所說:“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聯結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他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呵護,接受了許多外祖母講的優美童話的熏陶。在這冰冷的世界里,外祖母的庇護,給予他無限的溫情和鍾愛,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同時也目睹了外祖父的殘暴,對金錢的貪婪腐蝕了他的靈魂,為了高攀上層,進入上流社會,他要把女兒嫁給貴族,反對女兒和善良的手工業者結婚。隨着家業的衰落,他變得貪婪,吝嗇,專橫,經常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昏死過去。格里戈里是和他共同奮鬥多年的老夥伴,由於眼睛失明,被他一腳踢出大門。他兇惡,沒有親情,唯利是圖,薄情寡義。然而在他內心深處也有着殘存的善良,展現出他人性的複雜性。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打架中所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小小的年齡就飽嘗了生活中的善與惡。十一歲時,母親去世,外祖父也破了產,他走向了社會,獨立謀生。這個不幸的孤兒從此告別了飽嘗善惡的童年,走向苦難的人間。可想而知,處在社會最底層的他一定是風餐露宿,他當過學徒,撿過破爛,做過跑堂的,看門人、搬運工人和麵包師傅。也許,正是因為他歷盡千辛萬苦,看透了這險惡的社會,整個國家民不聊生,戰亂紛飛,所以他從1892年後,就以筆當槍,用文章來批判這個社會,以至於受到後人的敬仰和稱頌。他深切地體會到了底層勞苦大眾的非人般的奴隸的生活,開始模糊地認識到沙皇專制制度的反動本質,同時也發現了勞動人民淳樸善良,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

  自從看完《童年》之後,我覺得21世紀的我們真的很幸福。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為自己的未來而奮鬥!

  初一:郭茹宇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