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成大事者是不拘小節的。 

  拿個事例說說吧:我和幾個優生,通常都有一個整齊劃一的毛病:“粗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每月考試的時候我們的卷面總是稀里糊塗的錯了不少小節的題目,然後導致錯得很多,但是一旦到了一些比較難度高的卷子,我們的題目卻是一路直奔,也就是說,我們的分數會比那些比較基本的卷子的分數反而高很多。 

  這又是為什麼呢?其實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一旦簡單了,人人都能夠做到好的水平,這樣顯示不出優生的優越性,加上這些題目的陷阱肯定會比較多,如果不小心陷進去了,就反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了。不過,到了難度較高的時候,它們的陷阱就會減少,然後優生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將自己的真實能力發揮出來以後,簡直就是所向無敵,披荊斬棘了。 

  引申到現實,有些人拼死拼活,拼了不知道多久終於出人頭地,可是到了一定程度以後,就再難寸進,甚至會從高處慘痛的摔下來。這些人也不是一種成大事的人,他們太注意小節了,注意到有時不意間將真正的宏圖給遺忘了,也就是說目標模糊化了,沒有目標,最後就只能夠原地踏步,甚至不進則退。 

  可是,為什麼那些成大事的人都是那麼的不拘小節的呢? 

  其實,成大事者,就像是沒有跟着劉備的諸葛亮,“獨觀其大略”,能夠將一件大事用多種原因結果聯想出來,做到一切皆面面俱到,而且計劃的虎虎生風。當然成大事者有時是不包括實踐的,因為如果他(她)參加了實踐,就像諸葛亮後來跟了劉備,在環境和情緒的影響下,會作出後來回想十分愚蠢的事,破壞了原定計劃。 

  說回來我和優生的共同“愛好”,其實我們並非是粗心的過頭,反而是由於我們因為這些題目對於我們太輕,我們不能將其過於重視,不然就會像不知道奔馳多值錢的乞丐,真的撿到一部奔馳,結果賣了廢鐵;然而,我們遇到了那些難題的話,和剛剛的情況就恰好相反了。而且因為這些難題都是由一步一步的小節砌成的,於是我們就能夠考慮得幾近天衣無縫,然後做出讓同學們都感覺詫異的成績。 

  如何成為一個能不拘小節的成大事者呢? 

  這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一句貌似是茅以升前輩說的話:“博聞強記,多想多問,勞思結合,取法乎上,持之以恆。”當然,中間一句是我加上去的,有些也是我的記憶太模糊而勉強補充上去的,但是,這是成為一個成大事者的基本條件,這個門檻都過不去,又怎麼進門? 

  要是你的基礎打好了以後,就必須學會分辨事情輕重緩急,然後作出取捨,簡單點的就像快要遲到了在家應該先做什麼,難一點的就好比演講時丟了演講稿而且演講還不熟練這種判斷事情的能力與技巧。 

  然而上面這個也只不過是又一個環節而已,還要擁有獨到的洞察力,還必須做到在大方向的路途上細心修正,這樣才能夠幾乎力保不失。也只是幾乎而已,一旦想做到全面,必須還要學會很多東西,而有很多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 

  一句話總結就好了,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拘小節者不成大事。

您正在瀏覽: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