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細數秋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數秋山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彎彎兩道眉,正如一輪新月,映照着眉的主人。他們或男或女,都曾在歷史上奮力塗畫,待他們逝去后,我們才發現,那些或深或淺的印記,其實就是他們眉的折射。

  儘管一向粗枝大葉的我藉著學習之名,從不願分出心神去打扮自己,但透過那些詩詞發黃的紙面,偶爾也會看到一雙白皙如玉的手,拈着一隻眉筆,對着菱花鏡,小心地描畫著自己的心情……

  眉譜里,女孩子的眉分十種。各有着婉麗的名字,鴛鴦、遠山、五嶽、三峰、垂珠、月棱、分梢、逐煙、拂雲、倒暈。十種不同的畫法,十種不同的女子,雖如遺落的煙花被紙墨永遠封存,我還是能依稀看到那些清麗的幻影。

  看到鴛鴦眉的第一眼,腦海中便浮現出了紅樓夢中大丫頭忙碌的身影。很小的時候,她就被送進了這並不屬於她的富貴之家,童稚的眼睛被冰冷的繁華刺痛。正當她驚慌失措的時候,人們圍繞的中心傳來了威嚴又慈愛的聲音,召喚着她……從此,女孩常伴這聲音左右,受她的寵愛和庇護,為她不停的操勞,在她的身旁成長為婷婷少女,同時,也擁有了一個凄婉的名字——鴛鴦。

  鴛鴦,應該是描這一等眉的女子吧。人們說這種鳥兒離散后,便會不吃不喝,傷心而死。所以當那個聲音凄涼地死去后,你也緊隨其後,以堅韌的方式告別世界。

  既然牽挂的不在了,又何必勉強活着,看這家族離散呢?

  同鴛鴦眉一樣,遠山眉映着清照的影,三峰眉籠着木蘭的劍,月棱眉說著貂蟬的魂,逐煙眉畫著昭君出塞時的大紅披風……

  都是女子,卻都攜了不讓鬚眉的別樣英氣。

  與她們相比,男兒的眉似乎更粗獷些,沒有人去刻意修飾,便帶了十二分的渾然天成。那些歷史猛將,戎馬一生,他們的眉毛隨他們常年奔波在沙場上,自然也帶了些強勁的意味,有的濃黑蓬亂,有的直指天空,像遒勁的枝幹,彷彿還夾了些許黃沙。不怒自威的氣勢後面,是飛濺的血珠和滿身的傷痕。一將功成萬骨枯,可誰知這成功的將領又是從多少白骨中倖存下來的呢?

  與他們相對的另一類人,則是那些朝堂中的清官們,他們身子本就消瘦,如一竿竹,他們的眉毛也自是像那竹葉一般,瘦弱,修長。可他們絕不脆弱,金鑾殿里怒斥天子的是他們,縣衙中嚴懲惡霸的是他們,長亭畔與民同醉的是他們,城樓上振臂高呼的也是他們……那時,他們的眉毛中浸得都是熱血文人心。

  文臣武將,總有那要挺身撐起大局的人們,沒有玄幻的超能力,他們本身便是英雄。

  有時想起水墨人物,畫家的功力盡在眉眼處那淺淡幾筆,人物性格便能活靈活現。還有古代詩文,那遠山含黛的曼妙顏色,竟不是一張圖畫能描繪出的了。想來古人重在意,萬事皆求神似而不拘泥於形象,或許是因為有那麼一種精神,早就已脫離了筆鋒,而充盈在心中了。墨能化出千萬色,唯獨畫不出人心。縱使摹出眉眼,也不過捕風捉影罷了。

  有那女子刪了眉譜,別畫秋山。自以為畫出了新意,不過是畫出了自己的心意罷了。

  天津英華國際學校初三:鍾熒

您正在瀏覽: 細數秋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數秋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