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談歷史人物之呂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歷史人物之呂雉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浩瀚的歲月里,承啟了幾千年的古中國,在硝煙與歷史沿革中不斷進步,給後人留下了無數的瑰寶。古華夏曆經了無數個王朝,每個王朝各有其特色,在通讀漢朝歷史中,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這位歷史人物,則是巾幗不讓鬚眉,開創古華夏臨朝稱制第一人的呂太后——呂雉。

  提起呂雉,如果喜歡看電視劇或者喜愛歷史的人一般都會有印象。沒錯,她就是漢高祖劉邦的正妻,也是漢朝第二位皇帝漢惠帝的生母,也是中國歷史上首位被正史承認的臨朝稱制十五年的女政治家。司馬遷在《史記·呂太後傳》中給予很高評價:“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物稼穡,衣食滋殖”。

  那麼,在那個封建社會,女性地位低下的年代,呂雉又是如何成為權傾一時的“代理皇帝”呢?這裡不由要說一說薄情負義的劉邦了。劉邦若不是手下有能人,斷然戰勝不了項羽。正是手下有良臣強將,才會戰勝楚霸王稱帝。呂雉是在劉邦未發達時候跟着他的,前期的呂雉相夫教子,十分賢惠。後來劉邦集合隊伍抗秦,呂雉也是後勤中的堅實力量。哪怕在楚漢大戰時,呂雉幾次險被項羽所殺,她仍堅持支持丈夫的事業,因此呂雉在劉邦手下中還是存在很好的印象。

  可惜的是,劉邦發達后,他身邊出現了很多女人,他還專寵戚夫人,對共患難的髮妻呂雉卻是沒了恩愛。呂雉為了兒女忍受這種屈辱,可是戚夫人為了自己兒子上位,不惜諂媚惑主,讓劉邦廢了呂雉的兒子劉盈,改立她的兒子劉如意上位。呂雉為了兒子的地位奔走,暗恨劉邦的薄情,痛心兒子的懦弱不爭,更恨奪走她丈夫寵愛還要奪走她地位的戚夫人。在呂雉遊走下,著名隱士商山四皓出山為太子作保,劉邦見劉盈羽翼豐滿,才消了廢長立幼的打算,劉盈這才免去被廢。

  劉邦去世后,呂雉扶持兒子稱帝。可惜劉盈為人仁義,手段卻不足擔當一國之主的責任,於是已經是皇天後的呂雉暗暗輔佐。直到漢惠帝去世,呂雉為避免大權旁落,正式開始臨朝稱制。那時候,呂家外戚權傾朝野,呂雉更是操控着朝政。好在,呂雉雖然對政敵毫不手軟,但在政務與民生上卻遵循高祖時的規定,甚至與民生息,鼓勵生產,嚴厲奢靡之風。在她的治理下,為文景之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呂雉,這位堅強的母親,手腕高明的女政治家,在臨朝稱制十五年後結束了執政生涯,后與漢高祖合葬長陵。縱觀這位女性傳奇的一生,不由唏噓。

您正在瀏覽: 淺談歷史人物之呂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歷史人物之呂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