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閑話歷史人物之孫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話歷史人物之孫臏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軍事歷史上,有很多成就頗高的軍事家、指揮家、將領。有些人早年得到器重,一戰成名,如孫武,有些人大器晚成,雖然成就晚於後輩,但是也有諸多功勞,譬如商末年間的姜太公。不過不論這些人的機遇早晚,他們的結局也都比較圓滿。而今天介紹的這位軍事大家,他胸有韜略,在軍事上頗有奇才,可是因為同門師弟的嫉恨,讓他的前途幾乎葬送,這個人便是歷史赫赫有名的孫臏。

  孫臏是鬼谷子的弟子,他在軍事上很有天賦,因此在師門中頗有威望。孫臏有一個師弟叫龐涓,雖然龐涓在兵法上也有不小的成就,但是相較於師兄孫臏,還是有所差距。眼看着就到了兩人有所成可以下山的時候,龐涓求名心切先行一步去投效魏國。他為了防止師兄得到重用,竟然將出山不久的孫臏誆騙到行宮,借口將孫臏推薦給魏王,實際卻是對孫臏下毒手。

  孫臏被殘害,成為一個廢人,為了生存,他委曲求全,伺機報仇。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孫臏逃離了魏國。齊國大將田忌與孫臏結交,田忌便借賽馬的由頭把好友舉薦給了齊威王。著名的田忌賽馬的故事便是由此而來。齊威王對孫臏的才能十分欽佩,他任用孫臏為軍師。後來魏國發兵攻打趙國,孫臏輔助田忌,用奇謀趕走了魏國的八萬大軍,可惜在這次戰役中沒有抓獲龐涓。後來,魏國捲土重來,在馬陵之戰中,孫臏利用龐涓自恃驍勇的心態,採用減灶的辦法誘敵深入。果然,龐涓中計,孫臏在這次大戰中將龐涓逼至絕境,龐涓在重重包圍下拔劍自殺。

  孫臏大仇得報后,便漸漸淡出歷史舞台。可嘆如此軍事奇才,早早謝幕。不過,孫臏有《孫臏兵法》流傳於世,也算是彌補了他在軍事上的缺憾。

您正在瀏覽: 閑話歷史人物之孫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話歷史人物之孫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