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腹有詩書氣自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腹有詩書氣自華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詩是什麼?詩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詩是意境深遠的油畫,讓人驚嘆不已;詩是奼紫嫣紅的花園,讓人流連忘返……書呢?書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書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橋樑;書是攀登知識高峰的階梯……詩書讀得多了,頭腦就充實了,腹中就有墨水了,別不信“腹有詩書氣自華”。

  我喜歡在夜晚的雨後讀書,雨後,庭院里空氣清新,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春雨霏霏,雨霧瀰漫,千萬條銀色,千萬縷薄紗,傾瀉在天地間,蕩漾在半空中,恰似穿成的串串珠簾,如煙似雲像霧,籠罩着世間萬物。庭院里深幽幽的,好似盛滿了柔和,盛滿了靜謐,盛滿了寧和,隱在了庭院中的枝葉深處。那絲絲縷縷的陽光漏過繁密茂盛的枝葉,在腳下鋪出了一些參差不齊的樹影,樹影和着院草,竟也有幾分綠意透出了淡淡的泥土氣息。無風的夜晚是寧靜的,一切都靜止了。這是,捧書坐在庭院里,在溫和皎潔的月光里,在書香醇釅的空氣中,我陶醉了。最好在手指一杯香茗,讀書清心,喝茶醒神,任思緒如茶葉在滾燙的水中翻騰舒展,我被書完全俘虜了。

  時間匆匆不等人,詩書盡在不言中。漸漸地,我腹中也典藏了不少珍貴的墨水。

  我鍾愛詩。唯詩有華,秀於百卉。我愛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豪放;我愛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的婉約;我愛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曠達……辛棄疾有“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的清幽;杜牧有“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憂慮;范仲淹有“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的凄苦……我彷彿看到了文天祥在獄中不屈地寫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樣的千古佳句;我好似看到了陸遊在村中孤獨地寫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這樣的千古名句,我佩服他們高尚的愛國情操。

  讀詩,可以育德行,可以導人生。誰能用詩來充實自己,誰就能變聰敏;誰能用詩來充實自己,誰就能奪成功;誰能用詩來充實自己,誰就會走得遠;誰能用詩來充實自己,誰就會看得開;誰能用詩來充實自己,誰就會行得順……但讀書也能醫愚,能治窮,能勵志,能使人學會怎樣為人,如何談吐,怎樣交友……書能告訴我許多道理,數之不盡,學之不竭。

  我鍾愛書。唯書有色,艷於西子。看一本書,如交一個摯友。我從《湯姆·索亞歷險記》中,看到了湯姆索亞的勇敢與正直;從《西遊記》中,看到了孫悟空的堅定和機靈;從《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看到了保爾·柯察金的執着與刻苦;從《魯濱遜漂流記》中,我看到了魯濱遜的辛勤和樂觀;從《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看到了海倫·凱勒的頑強與真誠;從《水滸傳》中,看到了梁山好漢的堅韌和忠義……無聊時,我讀書;空虛時,我讀書;寂寞時,我讀書;空閑時,我讀書……

  一首首好詩如一壇壇美酒,雖經時間洗滌,歲月蹉跎,依舊散發出醉人芳香;一本本好書像一顆顆明心,任憑斗轉星移,世事變遷,依然閃着光閃閃發亮;一首首好詩,一本本好書就似一個個貝殼,海潮洶湧過後,散落在海灘上,發出美麗動人的光澤。

  詩就如清風,拂去心頭的塵埃;書就如甘泉,洗去心頭的負荷。我愛品詩,也愛讀書。

  初三:梁藝馨

  

您正在瀏覽: 腹有詩書氣自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腹有詩書氣自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