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這片精神風景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片精神風景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青灰色的磚瓦,無邊際地漫延着,樹葉將陽光切成幾片,撒下了一片斑駁,風輕輕的撩起殘局,“車”正對着“帥”,最後一步沒有走完,鳥叫聲不時從樹上傳來,雖然並不是很悅耳。

  歲月把油漆微微畢剝着,直至裡面的磚,儘管還是一樣的青灰色。再也沒有發揮真正用途的上馬石,依然座落在門口,儘管已爬滿苔蘚。石的姿態依然不變,依然怒目圓睜,儘管它已經錢殘缺了一半。

  車轍上再沒有馬車、洋車駛過,虎頭鞋再也不曾踩在這路上,這條記載着文化的衚衕。王志和臭豆腐已另立門臉,連大腌蘿蔔也很少再來。留下的只有這衚衕,這衰敗破落的衚衕,這安靜卻非死氣沉沉而是靜謐祥和的衚衕,這無聲地向匆匆過客講述着歷史,講述着繁榮,講述着文化的衚衕。

  透過車轍,我彷彿看到了老實人着客人從我身邊疾馳而過,臉上寫滿了歡樂。透過炊煙,我彷彿看到了順民王利發提着長嘴茶壺在我面前倒茶,茶水汩汩地流淌着。透過門前的石獅子,我彷彿看到沙子龍直視徒眾一言不發,心中暗道:“不傳,不傳。”

  老舍的文章沒有頌揚北平,卻記錄著北平,樸實的文字便印在了人們的心裡。因為北京就是這樣,北京的衚衕承載了北京文化的精華,當然更是如此。

  老人們或嘴裡唱着京劇,拎着鳥籠散步,或手握核桃,端着給孫子講故事,或是圍在棋盤前,一言不發,只聽見一聲聲“啪”。

  是的,北京人就是如此,不管衚衕如何,他們仍過着安逸的日子,而衚衕則不管自己如何,仍靜靜的呆在那裡,看匆匆過客在歷史與文化上走過。

  一場雨,使青灰色更為重,會享受的北京人定會坐在屋內,一邊聽窗外雨落在地面上,發出噼啪的聲音,一邊用小錘輕輕敲裂河蟹那毛絨絨的蟹腳。看着那茶中冒出的青煙,似有無窮味。這便是北京人的精神,生活方式,平淡而意味深長,變如同老舍的文章一般。

  或許歲月會帶走衚衕,那是我們無法抗拒的,但是北京的文化、思想,永遠帶不走,尋陽我們會永久保留的精神食糧。

您正在瀏覽: 這片精神風景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片精神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