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香蟲(一)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香蟲(一)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當葡萄將山麓都染成一片濃紫的時候,連晚霞都黯然失色,紫炎鎮的人們就知道到了收割香蟲的季節。  

  紫炎鎮的特產是膃肭香。雖然紫炎鎮土質很差,除了葡萄外什麼作物都種不好,但鎮上的人過得遠遠比另外鎮子豐裕,就是因為有這種特產。膃肭香不僅僅是一種香料,還具有平氣止咳的功效,更主要的是,內服膃肭香能有催情的作用。因此每到收割季節,各地客商蜂擁而至,把大包的金幣留在紫炎鎮,換得一片片香囊餅回去。他們知道,用一個金幣換來的一片香囊餅,如果運到遙遠的海外,可以賣到十個,甚至二十個金幣。  

  很奇怪,就是在這種醜陋不堪的香蟲體內,竟然會產生出如此奇妙的膃肭香。雷在趕着一隊香蟲進入山坡邊的收割場時,不覺這樣想着。  

  像最美麗珍珠孕育在暗淡無光的貝殼中一樣,香蟲也是一種極其醜陋的昆蟲。肥大的身體帶着灰褐色的斑紋,每次蠕動都發出一陣顫抖,在泥地上留下一條印跡,並且散發出一種不能算好聞的濃鬱氣味。香蟲的這副模樣,無論如何都不能算好看。但說它們醜陋,更主要的是因為它們的體積。香蟲雖然是一種昆蟲,但平均體長與一個人的身高相去不遠。如果僅僅是一條香蟲,那還不算如何,但如果看到上萬條香蟲蠕動着爬向葡萄園的時候,即使看慣了的人也會覺得噁心。  

  在香蟲下半身排泄孔兩邊的皮膚下,長着兩個拳頭一樣大的香囊。收割人把香蟲翻過來固定在架子上,然後用刀小心地割開外皮,從中取出香囊,晒乾后就是聞名遐邇的膃肭香。割下香囊后的香蟲痛苦地在地上翻滾,流得滿地都是粉紅色的血,直到被被投入一邊的香蟲澗。  

  所謂香蟲澗,也是因為年年收割時扔下香蟲而得名的。因為年深日久,澗里總散發著一股惡臭。想想不知有多少萬條香蟲被扔到澗里,雷的心裡就有點發毛。  

  “雷,運氣不錯啊。”  

  叫他的是鄰居武。武和他同歲,不過早就成家了。  

  “歇歇吧,抽口煙。”  

  把這條香蟲趕進柵欄,雷走到武邊上坐了下來。武取出煙荷包,從裡面拿出一撮煙填進煙斗后,將荷包遞給了雷。雷接過來,裝了一袋煙,點着了深深地吸了一口。馥郁的煙氣登時充滿了肺部,活物一樣刺激着他渾身每一個細胞。  

  香蟲實在太臭,只有靠煙來驅散一些臭氣才能繼續幹活,所以紫炎鎮的年輕男人多半是大煙槍。雷想起了自己頭一次去趕香蟲,那時他還不會抽煙,結果被這股惡臭熏得連苦膽水都嘔了出來。  

  那都已經幾年了?雷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知道自己在鎮上錢莊里的戶頭上,已經有了三百塊金幣。只要再存三百塊,就可以和武一樣,買一個妻子,再生兩個兒子,等兒子長大了同樣做這樣的事。這是祖父走過的路,也是父親走過的路,同樣也會是自己要走的路。  

  “今年趕了幾條了?”  

  “才三十條。”雷有些失望。割香囊是件手藝活,一旦不小心就會割破,香囊里的香水眨眼間流個精光,所以割香囊的師傅都是世代相傳,絕不傳外人,整個紫炎鎮也不過十來個而已。雷不是手藝師傅,只能做做趕香蟲的活。找到香蟲后,將香蟲趕到香蟲澗邊的柵欄里,這活聽着簡單,其實也並不容易,香蟲是活的,總藏在最茂密的山林里,要從那裡把香蟲趕出來,只有年輕力壯的小夥子才能承擔。  

  兩個精壯漢子抬着一條香蟲走到架子前。那香蟲似乎也知道性命就在頃刻,仍在不住地扭動。然而香蟲的嘴除了吮吸葡萄汁以外什麼用都沒有,力氣也不能和人相比,仍被緊緊地固定到木架子上。木架子因為沾透了香蟲的血,已經成為灰褐色,幾乎有種金屬的光澤。香蟲被仰放在架子上后,一根橫樑將它緊緊卡住,那個割香囊的漢子拿着彎刀走過來,用手指量着從排泄孔上來的距離。彎刀磨得雪亮,當他量好了尺寸,立刻割了下去。刀子切破香蟲的皮膚,粉紅色的血登時流出來,那隻香蟲也登時縮成一團。皮膚被割開后,露出一些淡綠色的肌肉和脂肪,那個漢子用手撥開這一塊肉塊和脂肪,小心地在香蟲體內摸索着,然後,猛地攥住了一團東西用力一拉,一個深紫色的囊被挖了出來。  

  這就是香囊。剛割出來的香囊,上面還帶着一條長長的血管。那漢子伸刀將管子割斷了,把香囊放進邊上的桶里洗了洗,交給另一個人。那人小心地把香囊放到盤子里,每盤放滿了九個以後,就拿到曬場去晒乾。在九月的陽光下,這些深紫色的香囊被曬得縮成一片餅,就成了昂貴的膃肭香。  

  當那個漢子轉到另一邊去割另一個香囊時,架子上的香蟲已經只能微弱地抽動幾下了。武抽了兩口煙,看着在欄圈裡蠕動着的香蟲,忽然道:“今年收成不太好啊,我才也趕了二十七條。”  

  的確不太好。平時每年秋天總會捕捉到上萬條香蟲,可是今年大概只有往年的一半,雷已經算趕得比較多了,趕得少的大概只捉到十來條而已。換句話說,今年紫炎鎮的收入只有往年的一半,這個冬天,女人和孩子的吃食與新衣服都會相應減少很多了。  

  “是少了很多,”雷吐出一口煙氣,“去年就少,今年更少。其實今年葡萄長得很好,不知道為什麼。”  

  “去年仙人沒有來。”武看着對面的山頭,眼中有一絲憂鬱,“仙人也離棄我們了。”  

  雷突然感到一陣惶惑。仙人,這兩個字讓他覺得如此不現實。那是一個傳說,仙人總出沒在山裡,難得一見,有纖弱的翅膀和姣好的面貌,總是飛翔在雲端。據說見過仙人的人都會有好運,可是雷已經趕了幾年的香蟲,卻從來沒有見過仙人的影子。  

  “你見過仙人?”  

  “當然見過吧。”武磕掉了煙斗中的煙灰,“那是五年前的事了。那次我在山裡挖木薯,結果迷了路。晚上,我就看到了仙人。”  

  五年前,就是武結婚那年。雷默默地聽着,聽到這兒,不由插了一句嘴:“真是仙人?”  

  武斬釘截鐵地道:“當然是!兩片透明的大翅膀,長得比十五歲的閨女還好看,蝴蝶一樣飛在空中,當然就是仙人!他們還在唱啊唱的,聲音像銀鈴,好聽極了。那年收成就特別好,我也終於攢夠了娶媳婦的錢。”他說著,伸出舌頭來舔了舔有點乾裂的嘴唇,嘆道:“真不知道仙人為什麼離棄我們。”  

   “看到仙人真會有好運么?”  

  武又上了一袋煙,道:“當然,不會有錯的。前些年,年年都有仙人的消息,可今年卻從來沒聽到過,結果今年的收成也就特別不好。肯定是的,唉。”  

  那割香囊的漢子又在割下一條香蟲了。雷看着山麓間的紫色,突然有了種憂鬱。  

  紫炎鎮除了膃肭香和葡萄,沒有別的特產。如果武的擔憂並不是過慮,仙人真的離棄了紫炎鎮,雷實在想不出還能靠什麼生活下去。他將煙斗磕了磕,站起身,道:“我再去找找,看還找不找得到香蟲了。”  

  武所說的大概有幾分道理,到了秋天過去的那一天,雷找到的香蟲一共只有三十二條,僅僅是去年一半。好在今年膃肭香因為產量少了一半,價錢跟着漲了一倍,雷分到的錢倒並不比去年少。立冬那天的收穫祭上,婦女和孩子臉上照例有着笑容,她們都沒意識到香蟲減少意味着什麼,可是收穫祭上,鎮長的臉色分明陰沉了許多。  

  香蟲一年比一年少。如果哪一年不再找得到香蟲,即使膃肭香的價錢漲到十個金幣一個,那也是空的。  

  時光如流水。第二年,武擔憂的事終於成為事實。這一年,鎮上的壯勞力奔波了一個秋天,竟然只找到了十七條香蟲。去年香蟲減少了那麼多,許多客商都很失望,可是今年居然只有那麼一點,那些客商終於絕望了。  

  “膃肭香要絕種了。”客商們偷偷地傳說著。市面上,膃肭香的價錢漲到了五個金幣一個,看勢頭還會漲。鎮上每戶人家多多少少都會存上一些自用的膃肭香,到了這時候這些存貨也只能上市流通了。  

  雷的積蓄只剩下三百七十一個金幣。他沒有存貨好賣,今年連一條香蟲也找不能,只能曬點葡萄乾賣。葡萄乾的價錢與膃肭香不可同日而語,兩擔上好葡萄乾才能賣一塊金幣,而要曬兩擔葡萄乾,花的力氣卻比趕十條香蟲還要多,只能算是糊口而已。  

  這一年秋天過去,收穫祭勉強開過後,紫炎鎮的鎮民遷出了近三分之一。紫炎鎮土地貧瘠,地處偏遠,如果不是有香蟲,本來就不是個適宜居住的地方。去年香蟲大幅減少,大家仍然希望今年可以有所改觀。可是今年香蟲幾乎絕跡,終於打消了他們最後一線希望。  

  武也準備遷到妻子的娘家去了。妻子的娘家在三百多裡外的一個鎮上,那兒的人以種地為生,以前因為羨慕紫炎鎮的富足,才把女兒賣給武,可現在與日漸衰敗的紫炎鎮相比,那個鎮子至少可以讓人年年都有活下去的指望。  

  當雷走進來時,武正在給一個被褥打包。剛翻洗曬過,被子很鬆軟,不好捆,看見雷進來,武連忙道:“雷,你來了,來幫我捆一下。”  

  那被褥捆成密密實實的一包后,武又摸出了煙荷包,先給自己上了一袋,遞給雷道:“雷,你準備去哪兒?”  

  “真要走么?”雷沒有接,“這兒是我們長大的地方。”  

  “沒錯,可現在不是適合老死的地方了。”武眼裡閃過一絲痛楚。離開紫炎鎮,說不傷心那是假的。“你說還能怎麼辦?紫炎鎮要死了,我不像你,我有家要養,曬葡萄乾養不活他們。”  

  雷沒再說什麼,終於接過荷包,也上了一袋煙。抽了兩口,他突然道:“要是能找回仙人,武,你說香蟲會回來么?”  

  武苦笑了一下:“不知道。老人們這樣說,可是我也不知道仙人和香蟲到底有什麼關係。”猛然間,他明白了雷的意思,吃驚地道:“你是……”  

  “是,”雷點了點頭,“我要去找到仙人,求他們回來保佑我們。”  

  武只覺得一陣暈眩。他晃了晃頭,確認自己沒有睡着,才道:“可是你知道仙人在什麼地方?要是一找就能找到,那就不叫仙人了。”  

  “我一定要去找。”雷輕輕地,然而又是堅定地說道,“為了紫炎鎮。” 

您正在瀏覽: 香蟲(一)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香蟲(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