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寫作文重在感受生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作文重在感受生活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揚子晚報網消息] “你家住的是樓房嗎?幾樓?一樓有沒有養花,養小動物,有沒有老人,你有沒有觀察過他在冬天裡曬太陽的姿態?從一樓到你家一共有多少層台階?你的媽媽有多少雙鞋子?深色的多,還是淺色的多?她最喜歡穿哪一雙?知道為什麼嗎?爸爸的鞋子臭不臭?你幫他擦過鞋子嗎?你放學有人接過你嗎?下雨時接你的情景還記得嗎?你撫摸過媽媽的手嗎?有什麼感覺?”這一連串的問題或許讓人難以接受,這和寫作文有關係嗎?蘿蔔娃教育培訓機構的季老師卻指出,不去享受生活,怎樣觀察生活?沒有觀察哪裡來的素材;沒有素材哪裡來的作文呢? 

  這些來自生活當中的細微觀察,正說明生活才是文章的源泉,習作就是寫自己的生活,要寫心裡想說的話,寫獨特的感受和體驗,寫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寫快樂的事,快樂地寫,把寫作文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情去想、去做。只要快樂就寫,只要是生活中的有趣的事情就寫,只要你覺得生活有趣就寫…… 

  興趣是學習作文最好的動力,有趣的生活情境正是習作的催化劑。尋找創設情境,猶如給學生們再現了生活,活化了人物形象,學生就會有話可說,有情可抒,有境可想。比如《我喜歡吃西瓜》,課堂上準備一隻大西瓜,“碧綠碧綠的皮膚上還有墨綠色的波浪,在流動在跳躍,還有像小豬一樣的尾巴呢!”作文要在生活趣味中動起來,動出靈感,動出才氣。比如《“小太陽”》“桔子像什麼?像個小太陽,金色的外衣……吃一瓣,甜甜的,甜到心裡去了”學生在課堂上可興奮了,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地在快樂當中學習寫作、享受寫作。 

  老師要和同學們一起賞景、觀察、交談,教給他們用眼睛捕捉生活的點滴細節,用耳朵聆聽萬事萬物的聲音,用手觸摸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用鼻子嗅出各種氣味,用舌頭品嘗各種味道,用心靈品味四季更替喜怒哀樂人情冷暖。不但要去學會傾聽世界、觀察生活,也要學會分享快樂、展現樂趣。“先享受生活,再寫作文;寫作文就是在有興趣地享受生活”,這樣才能使學生既享受到寫作文的樂趣,也將會更加熱愛生活。

您正在瀏覽: 寫作文重在感受生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作文重在感受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