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魯濱遜漂流記 》在英國乃至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首先,它塑造了一種新人物。像其創作者笛福一樣,小說的敘述者兼主人公魯濱遜? 克魯索是一個水不疲倦、水不安生的行動者,是那個不斷擴張、不斷攫取的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典型產物。他不屑守成,傾心開拓,五次三番拋開小康之家,出海闖天下。他理智明 達,肯於勞動並善於勞動。他遭遇海難,流落到荒島以後,不坐嘆命運不濟,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紉農服,把荒島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榮的家園。他在海外冒險多年,歷經千心萬苦,終於得到了可觀的財富, 完成了他那個時代的英雄人物的創業歷程。

  魯濱遜又是個徹頭徹尾的“經紀人”。他熱衷於航海,並不因為什麼浪漫的追求,而是完全為了經濟利益。他在海島上曾發過幾句金錢無用的感慨,但說過以後立刻就把見到的錢幣一一收好,最後又一千不落帶回英國。

  在他看來,非經濟的社會關係和活動是次要的,父母之言不足信,安樂之家不足戀。這部自述體小說幾乎不曾記錄任何消遣活動(如果和鸚鵡說話不在其中):也兒子不從純欣賞的角度(或說美學的角度)來描寫自然景象和異國風光。人與人的關係當然也首先是契約關係、 借貸關係、主僕關係。魯濱遜心安理得地認為販賣黑奴是利潤豐厚的風險事業。他被海盜俘獲時曾鼓動同為海盜奴隸的小男孩

  佐立一起逃跑,並許諾要使他成為“了不起的人”。然而一旦出逃成功又有人出了個好價錢,他只稍經猶豫、略講價錢就把那孩於賣了。後來他在荒 島上解救了一名土著,給他起名“星期五”,便順理成章地把他收為奴僕。

  他回到歐洲之後找到他的代理人, 即當年救他的葡萄牙船長。那老人當時已經窮愁潦倒,但仍然傾其所有拿出一百六十金幣還欠魯濱遜的錢,並交出一份詳細的收支帳目。魯濱遜感動萬分,熱淚盈眶,同時卻不忘記一絲不苟地寫一張收據。

  總而言之,就其思想而言,魯濱遜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勞動者,而是以“佔有”為目的的資本主義拓荒人。他的荒島經歷是早期西方殖民者的開拓史詩的一個縮影。“落難”最終成了一首佔有狂想曲,經過了佔有,開發和改善等資本主義“進步”歷程。惟其如此,魯濱遜 才能成為現代文學中影響最深遠的原型或神話人物之一。

您正在瀏覽: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