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笛福《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笛福《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漫漫人生路,總少不了磕磕碰碰,誰沒碰到過艱難險阻呢?重要的是在困難時刻不放棄生的希望,不斷激勵自己,並為改變眼前環境而奮鬥不息。這一點,故事的主人公魯濱遜充分地做到了,並做地讓人嘆為觀止,連連稱奇。這本書的作者笛福,之所以寫魯濱遜的故事,是因為他偶然聽到一個叫塞爾科克的水手,親身經歷的一段傳奇般的冒險生活,這個真實存在而奇妙的故事一下子激發了他的靈感,並寫下了令人讚不絕口的名著----《魯濱遜漂流記》。 

  古人云:“騏驥一躍,不能十步;怒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永不放棄自我,永不放棄生活,這是成功的重要一步。魯濱遜與世隔絕,孤身一人在島上生活了二十八年,艱難坎坷可想而知,但他從不放棄一絲一毫,憑藉人類的智慧和雙手的靈巧,才得以生存下去。他捕獵動物,製作陶瓷,開鑿山洞,開荒種地,砍樹建房,修造船隻,他把自己從社會中學到的所有生活經驗都用上了,他自己也不斷摸索出一些技巧,比如烘烤麵包,製作桌椅等等。他把荒蕪人煙的小島建設地繁榮昌盛,用自己的手改變了一切,從原來的一無所有到現在的衣食無憂。這不是一步登天的結果啊,這是靠他的辛勞和汗水,創造力和想像力,一步一步,不緩不慢地走過來的啊!他連基本的工具都沒有,只有靠自己地修補、拼接、思考,因為他沒有牢固而耐用的工具,所以他幹活比我們正常人要辛苦十倍! 

  但在那種生活條件下,魯濱遜依然保持着樂觀向上的心態,這真是難能可貴的!在這二十八年裡,他受到過病魔的摧殘,受到過野人的侵犯,受到過不安的折磨,正因為這樣種種考驗,使他不畏懼任何困難了,有什麼比經歷生死還可怕的呢?然而上帝總是眷顧那些勇敢堅強的人的,他賜給了魯濱遜一個忠實的朋友——星期五,這簡直就是蒼天的恩賜!有了他,他們可以一起工作,一起打獵,甚至他們可以試着交談了,魯濱遜不再寂寞了,他變得更有力量,更勇敢了。 

  該怎麼評價魯濱遜的這次出行呢?幸哉?不幸哉?他完全有能力過上衣食無憂,吃喝不愁的優等生活,但因為他的倔強,因為他的不聽規勸,因為他的自信自強,導致他選擇了航海這條生活,也讓我們了解到了他奇妙的旅行。如果他當初安分守己,安安心心地過日子,就不會有這個驚天動地的故事,就不會留傳於世了。所以我根本無法判斷他的選擇是對是錯,但有一點我們要明確的就是:人總不能被困難嚇倒,而應迎難而上,克服困難,挑戰自我。在困難中不能喪失勇氣.勇氣和毅力是最可貴的。 

  在這本書中所出場的人物里,我最喜歡的並不是主人公魯濱遜,當然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但是他難免要利用別人。我最喜歡的還是正直善良的星期五,他很熱心,性格開朗,誠懇待人,又很聽話,他知恩圖報,忠心耿耿。雖然他只是個奴隸,但是他也有着許多智慧,又很勤勞,他願意犧牲自己來保護自己的恩人,所以在我心中佔據了第一的位置。 

  不能不說,這次閱讀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面對苦難的堅韌精神,特別是作者以第一人稱來敘述,使讀者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這一次閱讀之旅,給我的人生又加上了一條原則:永不放棄,奮鬥一生。

您正在瀏覽: 笛福《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笛福《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