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親的布底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的布底鞋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在我的心目中,父親一直都是頂天立地的英雄,他的胸懷寬闊如大海。

  父親一直都穿着一雙布底鞋,白底黑幫,寬寬大大,在大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中顯得格外刺眼,格外落伍。我曾經笑着問父親:“你現在已經是響噹噹的大人物了,怎麼還穿這麼土的鞋子?”父親微笑了許久,沒有說一句話。

  父親曾經對我說:“孩子,你別以為現在咱們有錢了,可咱的血管里流的是農村人的血,咱的骨子裡要有農村人的那份質樸和忠厚。”我聽着父親的話,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父親小的時候,家裡很窮,父親沒有好衣服穿,還吃不飽肚子,但是父親學習很刻苦,肯下功夫,老在班裡拿第一名。

  在貧困的威脅下,許多孩子都輟學回家去放羊,但父親的父親,我的爺爺,一個老實卻又堅毅的庄稼人,咬着牙說:“再苦再窮,也要讓娃兒把學上出來。”就這樣,爺爺用他寬闊的肩膀和晶瑩的汗滴硬是供完了初中,而家裡也因此窮得一無所有了。父親,以他農村孩子的吃苦耐勞和憨厚聰明,以全縣第一名的好成績考入了縣重點,但(卻)也在爺爺的心頭升起了一片愁云:“娃兒這麼爭氣,可到這縣城中學上學的學費從哪裡來?”爺爺在炕頭輾轉反側愁了一晚上都沒愁出個結果。第二天早上,爺爺沉着臉對父親說:“今天早晨你跟我去割麥”。懂事的父親眨了眨眼睛,像明白了什麼,二話沒說拎起鐮刀就跟在爺爺身後邁出了院門。

  可當爺爺邁出門檻后,不由愣住了,父親也楞住了-----全村老小男男女女都站在門外,有的手裡拎着半截米袋,有的提着一隻瘦雞,有的捏着幾張破損了的沾滿汗漬的鈔票,有的托着幾件陳舊卻乾淨的衣服……,村長四爺爺微微笑着說:“咱村祖上分水好,出秀才,小三子(父親的小名)替咱村爭了一回臉,咱村人臉上光彩……大家來送送娃兒……”眼淚順着爺爺臉上的皺紋滑了下來,爺爺對父親大吼一聲:“給大夥跪下……”父親“嗵”的一聲,雙膝落在泥土地上……

  父親後來對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一直都穿着布底鞋嗎?那天我走的時候,村裡四奶奶塞給我一雙布鞋說:‘小三子啊,這年頭大伙兒都困難是實情,可人活一輩子,不能老想着自己,還要多替別人着想着想,誰家沒有個難處啊?你四奶奶我活到這把老骨頭,就盼着子孫後輩能出個人才,將來做個大官,讓咱村子所有人都能吃飽飯,孩子們都能念上書。’後來我上了大學,見了世面,可每當我面對城裡燈紅酒綠的世界時,我就想到當年全村人送我的情景,人得活良心,人不能只圖自己過得好,還要多替別人想想看!”着父親眼角閃光的淚珠,我忽然明白了父親當年大學畢業毅然放棄優厚待遇回到村裡帶領大伙兒開辦企業的原因:人不能光活自己。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布底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的布底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