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秋水醴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水醴陵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秋水醴陵 標籤:秋水作文 秋水廣場作文

秋水醴陵 

  我知道,秋水是一個好詞,坐卧秋天,行吟淥江水,萬千江流,我只取一瓢飲。 

  我要深入秋天的源,緊緊的,緊緊的盯着每一道靈氣孕育的這文明古城——醴陵!這裡亭台樓閣,精緻細膩,卻蘸着歲月的滄桑,這裡的楊柳綠草,平靜,豐盈,卻透着遠古的沁涼。 

  住在醴陵,隨處可感受一種現實的詩意人生,淳樸的民俗風情,走進楊柳曉岸,總有一種綠肥紅瘦的心事滋生瘋長;滿目鋪綴的是一闕闕入畫的江南散章,只覺得湖光山色盡在心中。 

  我忽然想起白鷺的一句“莫賴煙花違客情,垂楊三月負冬令。”以往的思緒也隨之燦爛起來,解釋季節的語言,眉睫之間,滿是碧玉交流萬松疊翠的意境,如秋日的一抹暖陽溫馨無邊。不禁化作詩中片語,化作千年的飛揚。 

  淥江書院有着一千多年的歷史,據說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朱熹,曾在淥江書院教學授課,可謂名噪一時,至今淥江書院還有他的匾額畫像供人駐足瀏覽。這座古代名勝它位於仙山西側俯瞰淥江,清澈的江水泛出層層漣漪,秋天的醴陵,更有一種成熟的美,更富有燦爛絢麗的色彩,江水輕輕地扣擊着岸邊的楊柳,清澈通透安然坦明。窈窕曲折的江道宛若玉帶,如飄如拂,時放時收。在我看來,醴陵的風景名勝都薈萃於淥江的環繞,市區十里水光,園林相接,形成一條漫長的風景帶,江岸上三步一楊五步一柳。 

  淥江河正中央有幾座現代橋點綴江中,但比不上那淥江古橋,比王鰲玉?,雖則短些,可它卻是東方建築的古典趣味。此橋緊緊連着江水砂洲——狀元洲,沉雄的橋基與清秀的橋身完美結合,每個亭子掛着風鈴是力與美的結合,壯與秀的和諧,挺拔秀麗的風亭宛若一朵冉冉出水的蓮花。最讓人感到神奇的是那六孔卷洞,據老人說每每泛舟於斯,面面清波涵月影,每個橋洞都可以看到一輪明月的倒影,特別神奇,可見淥江水中這一橋一洲盡出精思傅會一橋一洲盡顯鬼斧神工,一花一木無不別出心裁。站在六孔橋上四周覽顧,眺望仙山之雄姿,蒼松疊翠,看到蜿蜒的江水憑添了許多詩意和接近傳統文化的自豪感。如果說淥江橋是醴陵文化的園林風景,那麼狀元洲是醴陵文化的滿腹詩文,那取之不盡的淥江水則是醴陵文化的功名前程。提起造橋者還有一段美麗神奇的傳說,只是造橋者追求的不是詩意的抒情,牽繞他們的是沉睡在歷史中的真實和隱含的技術秘密,他們提示歷史帶着千年陳釀的滄桑,更讓人有自醉的魅力。 

  如果說秋水怡人,那麼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更是如詩如畫,更是讓人難以忘懷的這——秋水醴陵。

您正在瀏覽: 秋水醴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水醴陵 暫無評論